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上海法院开展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

发布时间:2022-06-09 16:45: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上海6月7日电 (记者巨云鹏)记者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近年来,上海法院不断推动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审判工作新发展,以司法力量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环境公共利益。2020年至2021年,上海法院共受理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含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145件,审结144件。

  上海法院所受理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中,主要涉及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狩猎、非法采砂等资源类公益诉讼,近两年共受理相关案件122件,占公益诉讼案件整体数量的84%。其余案件类型为环境污染类公益诉讼案件,共受理23件,占16%。在环境污染类公益诉讼案件中,涵盖了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多种污染侵权行为。

  为确保公益诉讼审判质效提升,上海高院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环境资源生态司法保护和审判专业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推行环资民事、行政、刑事三类案件的“三合一”审判机制,促进审判理念统一,提升生态环境的一体保护力度,统筹适用民事、行政、刑事责任,优先考量保护效果。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08日 13 版)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