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山西持续推动地方金融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6-13 15:19:00来源: 山西日报

  6月2日,山西金控集团、晋商银行、山西银行、省农信社与省财政厅正式签订对标考核目标责任书。这是我省首次在省属金融企业开展对标考核管理,也是我省建立健全以效益为中心的省属金融企业考核管理体系,持续推动我省地方金融业提质增效的关键举措。

  以效益为中心

  建立考核管理体系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荣共生。

  近年来,我省省属金融企业不断夯实管理基础,强化管理创新,企业管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与全国同行业一流企业相比,我省省属金融企业在增强管理水平、完善内控机制、效益提升等方面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及市场运行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企业“内功”不足的问题更为凸显,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去年11月2日,省委深化地方金融企业改革化险提质增效专题会议要求,在省属金融企业中建立健全以效益为中心的考核管理体系,在扎实做好改革化险的基础上,持续推动我省地方金融业提质增效,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支撑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此,省财政厅按照“以效益为中心”的原则,重点做好推动地方金融企业提质增效工作,研究建立省属金融企业考核管理体系。签约的目的就是通过对标全国一流企业,尽快补齐短板和弱项,厘清企业在自身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既要“跳起来摘桃子”,又要“跳起来摘到桃子”,在改革化险的过程中突出利润增长和效益提升,尽快迈过“生存线”,达到“发展线”。

  省财政厅厅长武志远说,为做好推动地方金融企业提质增效工作,我们研究制定了《省属金融企业以效益为中心考核管理体系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的考核体系兼顾先进性和可比性。主要选取了全国同行业中的“标杆”作为省属金融企业对标目标,并聚焦经营效益、发展质量、风险防控三个维度设置了13个考核指标,以2021年末数值为基数,3年为对标周期,按照“跳起来摘桃子”进行目标指标设置,确定了省属金融企业2022年—2024年对标考核指标,在对标、达标、再对标的良性循环中,引导激励企业以合理利润作支撑,增强自我改革化险和高质量发展能力。

  督促指导管理

  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

  目前,省财政厅共对山西金控、晋商银行、山西银行、省农信社、省安投公司、山西农担、省乡村振兴投资公司、山西林投、省创贷公司等9户省属金融企业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

  近年来,省财政厅作为省属金融企业的出资人,切实加强了对省属金融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包括积极构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四梁八柱”,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实现了全口径产权登记和财务管理,金融数据的分析应用得以不断深化,为精准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创新改革金融企业绩效评价体系,评价结果与薪酬联动挂钩,并构成省委组织部对企业班子考核的重要部分;深入实施薪酬分配改革,建立了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金融企业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规范金融企业经营收益上缴;强化派出董监事履职管理等。

  省财政厅地方金融处副处长吉志鹏坦言,在此次制定考核管理体系中,省财政厅向财政部、金融同业等多方了解,组织省属金融企业、行业专家进行了多轮论证,同时征求了省委组织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山西银保监局和金融企业意见,最终成形。其基本原则是坚持全面考核与对标考核相结合,重点突出对标考核;坚持高质量发展与效益驱动协同推进,引导金融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投入产出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遵循市场规律和政府引导相统一,科学合理设定目标,促进国有金融资本保值增值;坚持标准统一和“一企一策”相结合,明确指标类别和计分标准,对各企业实行差异化分类考核,提高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目标责任书签订之后,省财政厅将加大对省属金融企业的指导支持力度,做好对标考核的动态管理,将考核指标全部纳入省属金融企业“一企一策”考核范围,将考核结果与企业工资总额、负责人薪酬、管理者任用建议等直接挂钩,在对标改革实践中不断优化和完善对标体系,建立常态化对标机制,督促省属金融企业立足自身、苦练内功,从先进的管理中要质量、要效益、要增长,在改革化险的过程中突出利润增长和效益提升。下一步,省安投公司、山西农担、省乡村振兴投资公司、山西林投、省创贷公司5家政策性金融机构也要对标一流,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强筋骨练内功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在省属金融企业开展对标机制,就是要推动地方金融企业改革化险提质增效,让企业选出全国同行业中的标杆企业,推动省属金融企业在对标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次签约仪式上,山西金控集团、晋商银行、山西银行、省农信社作为省管重点金融企业,主动设立一个目标,从而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激发企业改革向心力,特别是基层员工改革创新的共识和活力。

  其中,山西金控集团对标浙江金控,省农信社对标浙江农信,晋商银行对标青岛银行,山西银行对标贵州银行,尤其是省农信社和山西金控集团选择了对标浙江的企业,标准很高,挑战很大。为确保取得良好的对标成效,企业主要负责人表示,要靠前指挥,亲自推动,企业总部要研究制定对标实施方案。

  “这次签约仪式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省属金融企业对标一流,突破两线的重要回应,也是山西金控迈出对标挖潜、实现对标进位的关键一步。我们将抓具体促深入、抓过程保结果,力争圆满完成对标工作,为履行好省属金融国企的职责使命作出积极贡献。”签约现场,山西金控集团董事长张炯玮坚定地说。

  今年年初,该集团按照“业务相似性高、可对标性强”的原则,选择浙江金控作为对标企业,已全面学习借鉴浙江金控在国有金融股权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模式、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党建品牌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

  武志远表示,下一步,省属金融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筋骨、练内功,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要提升管理水平,推动企业从发展模式、组织构架、运营机制、内控制度等各方面对标;要压实各方责任,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建立常态化对标机制,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中做强做优企业自身,持续提升地方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记者任志霞)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