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喜看麦田“千重浪” 燕赵大地“好丰光”

发布时间:2022-06-14 17:02: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辛集市新垒头镇马兰农场。人民网 朱鹏涛摄

  小满已过,芒种未始。眼下的小麦已经进入了灌浆期,微风拂过,麦浪翻滚,沉甸甸的麦穗在阳光的照耀下成为美不胜收之景。

  天刚蒙蒙亮,河北省辛集市聚萌粮棉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英聚就骑上自家“小电驴”,到地里查看小麦的长势。“现在正是小麦成熟关键期,一点儿也马虎不得。”赵英聚弯腰低头,用结实有力的大手捏了一下田边的麦穗,脸上露出一丝喜悦,“目前小麦的生长情况还是比较不错的,看来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面对去年秋汛的影响,广大农民的心里“七上八下”。今春以来,河北省农业农村系统环环紧扣精细管理,全力抓好小麦促弱转壮和病虫草害防控,促弱转壮效果明显,这也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更是召开“三夏”生产工作会议,统筹安排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小麦后期管理、机械抢收、夏种夏管等各项工作,确保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迁安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病虫害田间调查。张友青摄

  “夏粮一天不收,管理一天不松”

  天气晴好农事忙,沃野丰收喜在望。

  近日,河北唐山迁安市扣庄镇海沃之丰合作社开始无人机植保“一喷三防”作业,力争通过一次喷施药肥达到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延长灌浆时间等目的,为小麦丰收打下基础。该合作社负责人杨学奎说:“当前,地里大部分麦苗生长情况超过预期,现在也完成了综防作业,接下来希望天气能给力些,能有个更为理想的收成。”

  为确保夏粮丰收,迁安市充分发挥市农业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实行责任包联到人,利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采购下发低毒低残留环保药剂,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认真指导做好小麦病虫害“一喷三防”统防统治。

  迁安市农业农村局植物保护检疫站站长张友青表示,“夏收作物1.35万亩小麦已全部实施了‘一喷三防’作业,苗情已实现了促弱转壮,夏粮有望取得好收成。”同时,市植保站及时发布病虫情报,印制“技术明白纸”,下发到镇(街道)村和广大种植主体,全力推进大中型植保机械开展统防统治作业。

  优良的管理,才能结出累累硕果。“春季苗情转化比较理想,全省冬小麦一、二类苗占比达到88.8%,比冬前提升了49.6个百分点,为夏粮丰收奠定了基础。”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李联习表示,去年受罕见秋汛影响,河北省冬小麦播期较晚,全省2548万亩小麦播种推迟。今年开春以来,河北省在全省麦区组织粮食科技专员下田入户,指导农民紧盯小麦生长关键时期,精准管理。

  甫一开春,保定市清苑区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小麦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草情活动,积极为晚播麦促弱转壮提供可靠技术支撑。农技人员深入到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家中向群众讲解小麦促弱转壮技术,指导群众落实好春季麦田管理关键技术,促进苗情转换升级。

  石家庄市藁城区农业部门还专门制定了《2022年小麦促弱转壮百日攻坚活动方案》。“我们成立了4个专业服务队,每个队由10名专家组成,深入到乡、村进行技术培训,做到每个村培训一名‘技术管理明白人’,这样就形成上下贯通的技术体系。”藁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樊俊社介绍说,从整体情况来看,今年小麦已经搭起丰收架子,长势非常好。

  而在辛集市新垒头镇马兰农场,4300多亩麦田根粗苗壮、穗大粒饱,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近期,河北省首席小麦育种专家郭进考研究员走进麦田里进行小麦节水高产试验。通过田间调查得来的一组组科研数据,郭进考对夺取今年的夏粮丰收信心十足。

  “距离小麦大面积收获还有不到10天时间,全省仍可能出现‘干热风’、风雹、‘逼熟雨’等灾害性天气,决不能掉以轻心。”河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局长戎美瑞表示,一定要全力快收快打,确保夏粮粒粒归仓。

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西葛镇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户正忙着检修农机。 李福政摄

  “夏收在即,农机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农机合作社通过保姆式服务模式,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化服务,帮助农户轻松实现机械化种田。”磁县天道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淑芹说。据悉,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发挥作用,调整服务布局,提前进行农机设备检修、联系农资供货商备货,大幅降低服务成本,保障农民丰产丰收。

  邯郸馆陶农业农村部门组建“三夏”服务队,对全县各类机械进行深度检查,并依托农机合作社对持证机手进行培训指导,努力提升农机作业效率;邢台宁晋组织技术人员分包各个乡镇、农机合作社等,为他们提供全程的农机维修技术指导,并提供上门服务,确保不让一辆有故障的农机下田;唐山滦南为扶持农机产业发展,组织农机制造企业与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家级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高端人才和引入先进技术成果,推进农机企业创新主体建设……

  智能化、信息化不断为夏收注入活力,智慧农机已经成为“三夏”生产的“老朋友”。在邢台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动力,全力打造农机合作社“智慧农场+综合农事”,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提升全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小麦全程机械化,形成了‘联合耕整地+精量播种+对行淋灌+高效植保+精变量施肥+智能化’联合收获技术路线。”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素英说,“我们科学开展小麦、玉米、棉花全程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总结提炼农机、农艺和信息化充分融合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建立一套可推广、可复制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

  目前,河北省组织和调度小麦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夏玉米播种机等20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作业。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表示,面对“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要多措并举,落实落细各项应急保障措施。“针对机具转运中的堵点卡点,下发传达至各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费站等必经点,确保农机手返乡机收、农机跨区转移、农机下田、农机及零配件调运顺畅,要做好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发放工作,落实免费通行政策;针对开展跨区作业的机具,在有条件的乡镇提前选定跨区作业机具的集中停靠点和相对独立的机手居住场所,为跨区作业闭环管理提供防疫、餐饮、住宿以及通行、加油、维修等便利条件;针对农资的供应,密切关注、积极协调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类农资供应情况,畅通农资运输渠道,确保当地农民有农资可用。”

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老官寨镇姜庄村农机手高新海正在进行大豆玉米带状播种。王冬雪摄

  “确保河北今年完成夏种粮食面积3700万亩以上”

  眼下,河北部分地区夏种大幕已然开启,相关地区同时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准备。

  走进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千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里,播种机往来轰鸣,田间地头一片热闹景象。播种、填土、平整……随着播种机的启动和前进,一粒粒种子带着人们的期盼和希望扎进土壤。

  据了解,临西县一方面落实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惠农政策,另一方面积极申请使用商品粮大县补贴,将补贴部分资金用于统一采购豆种免费发放、统一免费播种以满足农民需求,确保不误农时,保护调动农民积极性,给农民吃上“定心丸”。

  “咱是头一回尝试这种种植新模式,目前还处于对新技术的学习阶段,有政府的政策支持,还有农业部门的技术支持,咱心里有底,有信心,盼望今年能有个破纪录的好收成。”临西县老官寨镇洪官营村村民杨敬彬高兴地说。

  与此同时,河北省唐山市各地夏播、夏种工作也在有序开展中。在唐山市丰南区西葛镇维农农机合作社内,社员们有的忙着检修水稻插秧机,有的驾驶农机在水田里为村民耙地,为插秧做好准备。据悉,今年该区计划在水稻、小麦、花生、玉米、棉花等作物中推广社会化服务,预计农业托管服务面积达100余万亩次。

  在河北涿州,近万亩水稻已经展开大规模插秧工作。5月28日,在河北省涿州市水稻种植面积最大的百尺竿镇,工厂化育秧的育苗基地里,一排排秧苗长势良好,当地稻地窝水稻专业合作社的1300多亩水田里,插秧机来回穿梭忙个不停。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蹲点包片,抓生产、提效率,确保水稻插秧如期完成。“现在正是插秧的好时节,咱们一周后就插完了,我们村今年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10%。”百尺竿镇西豆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会兰说。

  农谚说:夏种一日早,十日赶不到;夏种前后差一分,每亩少收好多斤。为进一步做好夏种工作,河北省还积极推广“小麦联合收获—麦秸抛洒覆盖还田—夏玉米免耕覆盖播种”配套技术和“一条龙”作业,做到机收与播种“无缝对接”,实现“零农耗”;同时,加大深耕深松、精量播种等技术推广力度,确保全省玉米机播水平保持在95%以上。

  汗水浇灌果实,丰收指日可待。“让我们抖擞精神,奋力夺取夏粮丰收,种足种好秋粮,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王国发表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