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加装红外线测温仪 推广一体化智能机:北京小区卡口防控设备升级

发布时间:2022-06-15 15:04:00来源: 北京日报

  社区疫情防控是防控全局的关键一环,升级工具能帮助值守人员更好地履行职责。此前值守人员手持的测温枪,不仅存在较大误差,测温效率也比较低,给居民通行带来不便。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要求,要强化科技应用,推广扩大红外线感应测温仪应用范围,鼓励安装智能测温及健康宝、核酸证明查验一体化智能设备。目前,本市多个社区、村庄卡口纷纷升级设备。

  “体温正常”……在大兴区采育镇阳光波尔多东区,随着居民通过一道白色体温探测门,语音播报不时响起。同时,大门两侧闪烁绿色光带。一名居民经过后,记者发现测温门顶部显示屏上显示,该名居民体温为“36.4℃”。此外,该处显示屏还显示“检测人数”与“报警人数”等功能。两名值守人员正在值勤,他们向记者讲解并演示了该台测温门的工作程序。“很好用。”一位居民经过时说。

  自阳光波尔多东区西行向北,记者来到满庭春苑小区北门。一台崭新的测温门灯光闪烁。测温门前,另装有一部智能设备,一位老人经过时,该台设备显示屏上不仅显示出老人体温,也显示其核酸检测及新冠疫苗接种等情况,“在社区登记身份证后,一刷脸就能显示。不用再单扫健康宝、排队测温进小区了。”该位老人说。

  据了解,采育镇已先行对辖区内社区及村庄疫情防控卡点进行摸排,已根据相关卡点现场环境及设施等情况,为过半的社区及村庄安装了红外线感应测温仪,以取代卡点值守人员手中的测温枪,后续装设工作仍在进行中。

  为提高卡口工作人员工作效率,降低人员接触风险,方便地区居民进出,“人防”+“技防”的防疫新模式也在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卡口点位全面铺开。通过一体化智能机,居民可通过刷身份证、人脸识别等方式,直接代替原始的人工扫码测温设备,能够快速识别人员各类信息,自动提示人员异常情况,以便现场值守人员及时处理。

  “请戴好口罩测温”“请通过”……在设立一体化智能机后,居民在卡口正对设备站立,即可进行测温。测温结束后,居民只需扫一下身份证,人员的身份识别、健康宝状态、核酸状态、疫苗状态等多项内容就会即刻显示在屏幕上。没有携带身份证的居民,还可以通过手动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进行信息核验。

  “只要扫一下身份证就行了,在卡口不用掏出手机点开健康宝了,特别适合我们这些使用智能手机不太流畅的老年人,真的太方便了。”家住西交民巷社区的付女士说道。

  除了这种立式智能设备,另一种手持设备也在部分卡口推广开来。“您好,请出示身份证。”在北新华街社区卡口点位,一名志愿者拿出手持式防疫信息核验移动终端,对准备进入的居民说道。通过移动终端扫描居民身份证后,设备屏幕上即可显示出居民姓名、行程码、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等情况。查验信息合格后,居民可立即通行。

  这一防疫新模式,不仅精简了居民通过卡口的流程,提升了通行速度,减少了人员聚集,也大大提升了防疫工作效率。据了解,西长安街街道各卡口均将设立和配备立式一体化智能机或手持式防疫信息核验移动终端,用智慧科技助力疫情防控。本报记者 张淑玲 孙延安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