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宁波蝉联第一

发布时间:2022-06-16 16:08:00来源: 宁波日报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公布2021年度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结果,宁波在157个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中排名居首,连续两年全国第一。

  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双轨制”是我国目前实行的知识产权保护的主要模式。其中行政保护具有成本较低、便捷快速,行政机关在调查取证方面更具主动性等特点,能有效解决权利人取证困难等问题。

  2021年,宁波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创造了多个浙江全省第一:在全省首创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制度,选聘的首批技术调查官共21人,涉及机械、化工制药、生物工程等省内主要创新发展领域,已在15起专利行政裁决案件中引入了该项制度。首建《知识产权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并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为期3年。2021年年底,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将犯假冒注册商标罪的赵某、孟某和某科技公司,以及犯侵犯商业秘密罪的翁某和王某等人员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使其在贷款、消费、任职等多个方面依法受到限制或禁止。

  与此同时,宁波积极服务海外维权,至今已帮助本地企业开展海外应诉或纠纷应对37起,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率100%。

  精准、高效是宁波知识产权工作特点。数据显示,2021年至今,宁波全市共受理线下专利行政裁决案件126件,案件办理周期平均为71天,比上年缩短30%多,案件主动调查取证率90%以上;受理线上电商专利纠纷案件2025件,平均办理周期14天,办案速度全国领先。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