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江苏南通出台中心城区城市更新三年行动方案 打造宜居城市典范

发布时间:2022-06-17 16:15: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6月16日电 (记者王继亮)16日,《南通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向社会公布,根据部署,江苏南通将实施8大工程34项任务100个项目,力争到“十四五”末,初步建成宜居城市典范。

  “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南通市政府副秘书长施健介绍,城市是一个鲜活的有机体,其发展过程是一个不断变化、改造的新陈代谢过程。随着城市化率不断攀升,需要采取整治、改善、修补、修复、复苏、再开发、再生以及复兴等多种方式,对城市空间形态、功能和风貌进行可持续改善的建设,增强城市的整体机能。目前,南通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近70%,进入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时期。由过去大规模的增量建设,向存量的提质改造和增量的结构调整并重转变,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南通一直高度重视城市“微更新”工作,过去通过积极探索,在老旧小区改造、破旧片区更新、城镇燃气安全水平提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还缺乏系统性和整体性。随着国家、省级层面对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视,南通将该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重要地位,明确以补短板、惠民生、增活力为更新重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实施方案》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出成果”总体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城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着力提升城市安全韧性,保持交通畅行,提升城市面貌。力争到“十四五”末,城市更新行动取得重要进展,城市更新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城市空间布局更合理、功能品质更完善、治理服务更高效,城市吸引力和市民自豪感明显增强,初步建成傍山近水、清风和畅、鸟语花香、井然有序的宜居城市典范。

  根据部署,南通将坚持贯彻“绿色发展”“留改拆并举”“禁止大拆大建”“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等国家最新更新理念,通过积极探索土地、资金、审批、多方共建等方面的政策体系,全方位支持城市更新工作。同时,严格督查考核,确保工作实效。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