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自主研发为金华茶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17 16:33:00来源: 金华日报

  6月15日,金华一生态茶园里,两名采茶工正站在1.5米宽的茶行两侧,抬着新款抬式采茶机开展作业。随着工人前行,被往复式割刀精准裁剪下的茶鲜叶,被风机源源不断地吹进后侧白色大口袋,一分钟下来,50米长的茶行已采毕。

  “按照每亩地两名采茶工的配置,每小时可以采摘20到25公斤茶鲜叶,而用这个机器可以采450公斤,效率是人工的20多倍。折算下来,作业成本可以降低25%,省事省力又省钱。”该茶园相关负责人许永辉说。

  “这款机器重量轻,平形、弧形树冠都能使用,机身设有停车按钮和汽油机调速控制手柄,刀片动、停、快、慢控制十分方便。”金华某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徐黎婷边演示边介绍。该公司与金华市农科院茶园机械团队合作研发了茶园单人、双人抬式采茶机以及修剪机等产品,目前已在全国7个主要茶产区推广应用,部分出口至印尼、斯里兰卡等地。

  茶产业是金华的特色主导产业,目前全市茶叶种植面积35万亩,茶叶总产量3.2万吨,总产值21.5亿元,带动就业人数25万人。但受地形影响,金华70%以上茶叶种植于丘陵山区,坡度大,机器很难开展作业。

  “目前除了较普及的无人机植保管理,茶叶采摘、深耕、施肥、除草等其他作业均靠人工完成,茶园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尚不足10%。”金华市农科院茶资源利用与农产品加工所所长翁晓星说。

  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是提高茶产业生产效率的关键。为此,金华市农科院联合金华某机械有限公司,以茶园板结土壤耕作、茶园修剪和茶叶采摘等关键技术为重点,在轻简型系列茶园机械化作业、低地隙多功能茶园管理机械等领域进行研发,通过攻克智能采茶核心技术及涵盖丘陵山地茶园生产全过程的机械设备筛选、改进和农艺技术措施与机械的融合配套研究,争取早日实现丘陵山地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

  “我们正在草拟茶园宜机化建设技术规程,减缓茶叶种植坡度,方便机器操作,计划8月底颁布。适宜平缓地带作业的乘坐式采茶机将是大势所趋。”翁晓星说,团队已经从日本引进乘坐式采茶机进行国产化改造,改良后的采茶机兼具采茶和深修双重功能,后续还将进行结构化改进,挂接深耕、施肥等多功能部件。预计2022年9月,金华首台自主研发的乘坐式采茶机将问世,与进口机器相比,效率能提升50%,价格下降50%。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