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文保“管家”全天候在线

发布时间:2022-06-20 16:49:00来源: 人民日报

  “巡查结束,一切正常。”前不久,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的文保员魏洪澜接到古桥巡查任务。对照指示,他准确快速地完成了各项隐患检查,并将结果上传至系统后台。

  魏洪澜使用的系统,是越城区打造的“不可移动文物智慧管理服务系统”。在电脑前,越城区文广旅游局文物保护科负责人张慧演示起来——只需在地图上划定用地区域,鼠标右键点击筛选查询,系统便会自动重叠区域分析,区域内涉及的相关文物和对应的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可一键显示。

  “系统就像越城区文物保护的数字百科全书。有了它,之前要花好几天时间的事情,现在动动手指就能一键知晓。”张慧说,在这之前,文物相关信息资料既有纸质档案,也有电子文件,缺少统一管理。如需调取其他部门掌握的项目情况、监控画面等相关信息,还要分头联系问询,工作时效大打折扣。

  越城区是浙江省文物重点区,目前共管理不可移动文物476处。文物瑰宝多,保护管理压力自然更大。

  为增强文物安全风险防范水平,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越城区“不可移动文物智慧管理服务系统”应运而生,通过整合、互联、共享文物资源,推进文物管理工作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在区文广旅游局和技术单位支持下,系统打通了文物、消防、公安等10个部门(单位),以及浙江省不可移动文物地理信息系统、越城区“雪亮工程”前置汇聚平台等跨层级平台的数据共享路径,汇集来自省、市、区9个相关部门和17个属地镇街的17类资源数据。此外,还预留了标准的数据开放接口,为绍兴古城信息管理系统、越城区“智慧文旅”平台等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相关文物工作信息的发布和执行都变得更加简单顺畅了。”张慧介绍,如今系统连接了众多跨层级、跨部门数据系统,将与文物工作密切相关的部门、属地镇街囊括其中,打破了长期以来文物部门传统的监管模式。

  如今,采用全景VR、3D建模等技术手段,系统还将不可移动文物打造成24小时在线、365天不落幕的多维立体文化空间,并结合短视频、专题宣传片等,为老百姓打造了“云上博物馆”。

  “未来,我们还将对接智慧文旅平台,通过APP、微信小程序等服务端为群众提供文物参观游览的‘定制’服务,激活不可移动文物形态,构建政府与公众双向互动模式。群众既可自主了解文物故事,也可建言献策、‘直接对话’。”张慧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