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双减”后首次中考启帷 河北省共报名92.99万人

发布时间:2022-06-21 10:42:00来源: 河北日报

  “双减”后首次中考启帷

  河北省共报名92.99万人,设709个考点

  “双减”政策实施后首次中考于6月21日正式启帷。从河北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中考全省共报名92.99万人,设709个考点、31264个考场。

  中考命题减少记忆性试题,增加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

  “双减”是站在学生全面发展、培养未来创新人才高度的重大举措,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了之后,中考备考也发生了相应变化。石家庄市第二十七中学校长林保华介绍,与以往学生相比,这届初三学生阅读面宽了,更加注重传递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多前沿科学、时事新闻等进入课堂,学生创新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受到重视。

  中考命题具有“指挥棒”作用,教育部办公厅近期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中考命题工作的通知》指出,严禁将高中课程内容、学科竞赛试题以及校外培训内容作为考试内容,减少记忆性试题,增加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对此,沧州市第十七中学校长刘春来说:“让学生‘跳出题海’,老师就要先‘走入题海’,题不在于做得多,而是重在思考。”该校从作业上下功夫,作业全部由学科教师集体备课确定,并由专人进行作业整理和编排,根据学生学情,将作业分成三个等级,既减轻了学生负担,又提高了学习效果。

  “当大家都看到考试评价改革的成效时,才会真正地以更大的热情拥抱‘双减’。”刘春来认为,中考作为一种评价机制,应该亮出更加鲜明的信号和导向,引导学校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教育特色,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6月22日外语考试开考前15分钟后禁止入场

  据悉,本次考试时间安排为:6月21日考试科目为语文、理科综合、文科综合,6月22日考试科目为数学、外语。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为全闭卷形式,文科综合为全开卷形式。外语含听力考试,在开考前15分钟后禁止入场,考生应把握好入场时间。

  为打造健康中考、平安中考,河北省制定印发了中考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和实施方案、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等疫情防控和组考工作文件,对每个环节工作作出具体规定。

  近期河北省气温持续偏高,省教育考试院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做好中考期间应对高温天气工作。考生及家长也需要密切关注天气和温度变化,做好防晒和防暑降温工作,避免中暑。(记者马利、崔丛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