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山西省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加强健康管理 关注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2-06-21 10:58:00来源: 山西日报

  2022年山西省中考于6月20日至22日如期进行,为助力健康应考、平安应考,结合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提示如下:

  一、加强第一落点人员管控

  入返晋人员需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自有病例报告但未调整风险等级所在地的入返晋人员,应提前2天向抵晋目的地所在村、社区、单位进行报备。公众要密切关注疫情信息,如与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或近期有疫情发生地区旅居史者,请立即主动向属地社区(村)或疾控机构报告,按要求落实相关疫情管控措施。

  二、全面加强健康管理

  专家建议,考生要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赴考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须全程佩戴口罩。考试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商超等人群聚集场所,尽量做到学校、家庭“两点一线”。在外住宿考生,务必选择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酒店,确保住宿和饮食安全。同时,不建议家长在考点附近聚集、逗留;考试期间不聚会、不聚餐。

  三、高度关注饮食安全

  专家建议,考生在考试期间应尽量不食用凉拌菜、生食水产品,慎食四季豆、鲜黄花菜等食品,以及油腻、生冷、刺激性大的食品。考生最好在家、学校食堂或定点的餐饮单位就餐,建议饮食清淡,少荤多素。夏季天气炎热,应及时补充水分,饮用水以白开水为宜,不能用饮料代替饮用水。

  四、严格控制传播风险

  所有考点要严格落实组考、监考人员和考生每天测温验码等防控措施,考试前后组织考生有序入退场,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考试期间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上报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考点办公室,并尽早就医排查,经防疫评估允许参加考试的,应安排到备用隔离考场继续参加考试。要加强考场环境卫生和消毒,考试期间每科考完后做一次清洁消毒,考试结束后做一次彻底的环境清洁消毒。(记者秦洋)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