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考研失利错过秋招?不妨换个赛道,条条大路通罗马!

发布时间:2022-06-21 15:55:00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采访人物:俞瑾,华东理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毕业生

  就业去向: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考研分数线出来后,我知道自己与今年的研究生录取无缘了。看着身边同学参加秋招后拿到了令人心动的offer,我突然陷入了迷茫,不知道当初备战考研是对是错,也不知道接下来是选择‘再战’还是直接就业。”回忆起几个月前的经历,俞瑾仍然触动很深。

  俞瑾一遍遍地问自己:当初为什么选择考研?如果再来一次,有多大把握可以顶住压力在明年更加激烈的考研中迎来曙光?如果选择走上工作岗位,可能面临的又是什么困难?“反复自问,我醒悟道,当初决定考研,只是因为觉得自己不适合与机械相关的工作,想要躲避就业压力。考研不是必选项,没获得理想的结果并不丢人,选择就业或许能迎来柳暗花明。”

  “对于考研,如果想得足够清楚,可以继续再战;如果想得不够清楚,那不妨转换思路、换个赛道。无论作出何种选择,都不用觉得可惜,更不要犹豫徘徊,条条大路通罗马。”俞瑾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俞瑾。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俞瑾。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接下来,俞瑾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求职历程,一次次的面试,她也由紧张懵懂渐渐变得从容自信。最终,顺利收获几家公司的offer,权衡之下,俞瑾选择签约宁德时代。“因为新能源领域尤其是锂电池行业,在我看来发展前景很好,我的毕业小设计就是锂离子电池开关电源的结构系统设计,我对这方面很感兴趣,希望能够与国家乃至世界的新能源发展同向同行。”

  采访人物:周莉华,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毕业生

  就业去向:英德知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由于择校失误,以及分数线整体提升了30分,我考研不幸落榜。因为之前专心备战考研,还错过了秋招,这对就业形成了更大的阻碍。必须要做出行动才能摆脱迷茫,我开始了选择留学以及找工作的两手准备。”面对考研失利,周莉华当机立断。

  周莉华认为,利用大学四年时间去做不同尝试对职业规划是很重要的。无论是科创、校外实践还是各种学生工作,要去体验在不同领域“搬砖”的过程,才能逐渐明晰自己对未来的憧憬。了解不同工种的工作内容,也能帮助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周莉华。上海中医药大学供图

周莉华。上海中医药大学供图

  求职过程中,周莉华表示,能否在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还取决于自身与岗位的匹配程度。简历中的陈述与岗位的关联程度,面试时表现的性格能力与岗位的匹配程度,都是被面试官用来甄别是否适合这个岗位的标准。“一时的表演是隐藏不住细节的,诚恳的表达自我、清晰的职业规划,才是拿到offer的关键法宝。”

  周莉华最终收获了澳门大学以及英德知市场咨询助理研究员的offer,在这两者之间,她选择了就业这条道路。“在经历考研的挫败后,我认为无论读研与否,最重要的是获得成长,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发光发热。”

  采访人物:高楠,上海政法学院语言文化学院毕业生

  就业去向: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

  “近年来,大批毕业班学生涌入考研这条赛道,当然,学历的提升是有益的,然而国家线不断提高,足以看出,国家希望真正有科研能力、科研热情的同学继续深造。”对此,高楠建议,大家在下定决心考研之前,认真回顾一下自己的过往经历,分析自己到底是科研能力更为突出,还是在实践中能获得更大的快乐与成就,而不是“随大流”扎进考研的队伍里。

高楠。上海政法学院供图

高楠。上海政法学院供图

  高楠认为,如果只是为了逃避就业而考研,那么研究生毕业之后还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很多人在毕业时并不确定自己的理想是什么,也没有真正发现自己的天赋所在,可以先到工作岗位上历练,多多试错,多多实践,在确定自己感兴趣的事业后,可以通过考非全日制研究生提高自己的学历和知识水平,带着目标去考研会更有动力,成功率也自然会提升。”

  高楠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发现,在非知识密集型岗位,用人单位往往更看重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而非仅仅以学历论英雄。“所以,对于考研还是就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