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南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坚持非营利原则

发布时间:2022-06-22 16:04:00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省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办法》近日修订后印发,明确中小学按照规定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必须在学生和学生家长自愿前提下收取,坚持非营利原则。即时发生,即时收取,据实结算,并及时向学生家长公布收费支出清单。学校和教师不得收取任何形式的回扣。

  《办法》适用我省行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及其监督管理,既包括公办中小学校,也包括民办中小学校。

  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由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统一制定,各地不得违规增设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

  中小学服务性收费项目为伙食费、饭菜加热或大米加工服务费、课后服务费。中小学代收费项目为教材费、作业本费、校服费、补办证卡工本费、校外活动费、研学实践费、学生健康体检费。

  校外活动费指郊游、看电影、参观展览、劳动周劳动实践。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校外活动时,属学生个人消费且须由学校统一支付的,可按次向学生据实收取,事后及时公布。不得按月或学期预收。

  《办法》明确,中小学开展研学实践,要尽可能利用本地资源,小学四到六年级一般安排不跨县域、初中一到二年级一般安排不跨市域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各地可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经费,对应由学生或学生家长承担的部分,学校要事先征求家长意见,按照自愿和非营利的原则按次向学生据实代收,并公开收费明细。研学实践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对贫困家庭学生要减免费用。

  《办法》由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自2022年6月20日施行,有效期5年。(记者 孟姣燕)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