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温州文成:为老干部的花样生活铺砖添瓦

发布时间:2022-06-23 16:12: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在温州文成县,有一群热爱社会、热爱生活的老同志。他们从原工作岗位离休、退休后,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参与社会活动和志愿服务,精气神十足。他们的背后,有一群“服务员”,为老同志的花样生活铺砖添瓦。文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老干部局局长蔡晓艳表示,为老同志服务,他们其实只做了一件事,那便是“守护”。

  老干部智囊团

  向政府建言献策件件有着落

  在文成县的离退休老干部中,有一个专为政府建言献策的智囊团——17位平均年龄75岁的实职副处以上离退休干部,组成了一个“老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咨询组”。他们以“县委书记出题、咨询组员开题、相关部门答题”的模式,定期开展调研,从2019年起,每年他们都会向当地政府提交一份社会调研报告,为当地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2019年第一次调研,蔡晓艳带着咨询组17位老干部去了温州泰顺、丽水景宁等地,相处中,进一步了解了这些从县处级岗退下来的老同志对社会、对群众的关切与热爱。“跟他们聊天,他们所思考的问题和方向常常会带给我们全新的认识。”蔡晓艳说。

  92岁的陈延炮是咨询组的一员,曾先后担任文成县县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他,离休后每天固定时间看书、看新闻,关注政府中心工作,关注服务乡村振兴和城市社会治理的各种政策。

  蔡晓艳介绍,陈延炮为保护文成的红色文化遗迹,组织一帮老同志深入文成铜铃山的雅庄、都铺、石角等革命老根据地进行调研,向文成县委及有关部门提出根据地保护的建议,争取资金支持直至保护措施落地。

  近年来,老干部咨询组围绕“共同富裕”“小县大城”“乡村振兴”等主题,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的形式走乡进村了解情况,召开情况分析座谈会,他们收集了组员意见建议63条,最后形成3篇调研报告,均得到该县领导的批示并得以落实。

  以老助老

  志愿服务让生命焕发光彩

  在蔡晓艳眼里,95岁的赵汉益也是一位“停不下来”的人,“退离休31年,他一直奔走在扶倾济弱的公益路上,被群众称为‘大好人’‘慈善家’。”

  除了开展禁毒宣传、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捐资助学、扶弱助残,离休后的赵汉益牵头筹资在文成县城东建起一座建筑面积340余平方米的“鹤阳楼”,创办了城东老年服务中心、城东老年电大,组织城东小区140多名老年人参加老年教育,引导老年学员做好家风家训传承。

  如今,95岁的赵汉益仍在9个社会组织、机构担任负责人。蔡晓艳表示,老同志们“越活越年轻”的秘诀是不计得失的奉献。

  就像75岁的包玉芬,在新冠肺炎疫情时期,连续3个月,每天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坚守在方舱医院。她带领“鹤城大姐”志愿队的30多名志愿者照顾老人、给留观人员倒水、为接种人员答疑解惑并维护现场秩序,干了很多事。

  这边忙得脚不沾地,那边她负责的巾帼文明劝导队每天还有固定时段的交通劝导任务,她总是见缝插针、有条不紊干好所有的事。包玉芬说:“我是人老心没老,我身体还好得很,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出去为大家服务我更开心。”

  近年来,文成县委组织部倡导“以老助老”模式,建立持久互助服务机制;推选了一批“最美老干部志愿者”,在老干部群体中形成学习先进、争做志愿的良好氛围。

  倾心服务

  做老干部的贴心人

  文成县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占地3000多平方米,2019年改造提升后,鼓舞了老干部参加文化活动的积极性。“虽然县城不大,但是有些老干部走过来也要40多分钟,所以我们又在县城老干部集中居住地附近争取了1000多平方米的老干部学习活动用房,预计在今年10月份交付,到时老干部们就可以选择就近上课。”蔡晓艳说。

  63岁的学员叶小薇看起来很年轻,会唱、会跳,表达能力也很强。这是叶小微在这里学习的第3年,她说自己越学越有意思,“像学越剧,刚开始怎么发声都不会,在老师指导下越学越多,越唱越有信心。现在,眼神、手势、气息完全能运用自如,理论知识学到了,唱歌都有了底气。不仅学有所得,还交了很多朋友。”

  这是蔡晓艳负责该县老干部工作的第3个年头,“我们做不了什么大事,平常与老同志们相处时,我们会做一个倾听者,了解他们所思所想;做一名‘服务员’,以晚辈之心守护夕阳红。”(麻温柔)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