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南长沙:实施“一会三卡”等系列举措 筑牢工伤预防安全线

发布时间:2022-06-29 16:16: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培训现场。长沙市人社局供图

  培训现场。长沙市人社局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29日电(刘宾、实习生曾佳蕊)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督促企业落实工伤预防责任,6月28日,长沙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举办工伤预防大培训。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春山现场主讲,各区县(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省、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人力资源产业园区等机构负责人约300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呼应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聚焦工伤事故高发的行业、领域,抓好工伤预防关键少数,研究工伤预防关键事项、紧盯工伤预防关键时刻,督促企业落实工伤预防责任,共同抓好工伤预防工作,有效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推动全市工伤预防工作形势持续向好。

  培训会上,胡春山以“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什么”作为开场白,分别从为什么要重视工伤预防、当前工伤预防形势、怎么抓好工伤预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讲解。通过旁征博引的案例、生动形象的语言,深刻阐述了重视工伤预防是中央的要求、法律的要求、法规的要求、人的本质要求、企业和地方发展的要求、老百姓的要求,并表示企业作为抓好工伤预防的关键对象,要从经济济责任重、法律成本重、停产损失重、商誉损失重、良心成本重等角度分析,算好工伤预防成本账,切实抓好工伤预防工作。

  胡春山在会上分析了当前长沙市工伤预防工作形势,介绍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实施的工伤事故排名通报、工伤保险费率浮动、“一会三卡”等一系列举措,要求各企业从强化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常识、安全见识等方面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好“五个一”工作措施(开展一次工伤事故原因分析、开展一次全员安全警示教育、开展一次全面隐患排查、开展一次安全应急演练、全面推行“一会三卡”工作制度),实现从“重事后追责”转变为“重事前预防”,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不断加强安全本位、安全本领、安全本能、安全本质,做到创新思路、创意先行、创造经验、创先争优。

  据长沙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将继续紧盯重点行业企业,建立全市工伤预防联动机制,探索开展工伤预防目视化管理,进行工伤预防重点领域企业“一会三卡”调研工作,推动工伤预防事业迈上新台阶。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