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总投资576亿元!河南省7项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

发布时间:2022-06-30 10:58:00来源: 人民网-河南频道

开工现场。河南省水利厅彭可摄

  开工现场。河南省水利厅彭可摄

  人民网南阳6月29日电 (时岩)6月29日,汉山水库工程开工动员会在河南省南阳市举行,至此,计划于6月下旬集中开工的河南省7项重点水利工程全部开工建设。

  据介绍,7项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建设,是河南省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目的是坚决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锚定“两个确保”、坚持项目为王、深入实施“四水同治”、统筹推进“五水综改”战略部署,不断加快构建全省水网的总体布局。

  7项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576亿元,包括汉山水库工程、前坪水库灌区汝阳供水工程、黄河三门峡水库清淤试点工程、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农村供水四化试点县项目、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新乡市四县一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东线项目等。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7项重点水利工程既有洪水控制、水源调蓄的重大节点工程,又有城乡供水、引水灌溉的输配水工程,都是配置水源、连通水系、构建水网的重要工程,建成后可恢复和提升供水能力13.3亿立方米,发展和改善灌溉面积855万亩,年新增粮食10.5亿公斤,增加生态补水能力1.8亿立方米,对建设“系统完备、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河南现代水网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本次开工的汉山水库工程,是河南省“十四五”期间实施的25项重点水利工程之一,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灌溉、供水的大型控制性工程,对完善河南省唐白河流域防洪体系、保障下游防洪安全和区域供水安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河南已谋划实施1724个“四水同治”项目、完成投资2860亿元。“十四五”期间,河南省共谋划实施25项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2014亿元,目前已开工12项。

  另据介绍,河南水利部门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谋划构建“三横一纵、四域贯通”的河南水网总体布局,即以黄河、淮河、沙颍河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主骨架和大动脉,以引调水工程和输水干渠为通道,贯通江、淮、黄、海四大流域,构建集水灾害科学防治、水资源均衡配置、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为一体的现代水网体系。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