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石家庄海关:提振信心 迈出外贸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发布时间:2022-07-01 15:34: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鹿泉海关关员进行出口鲜梨现场查验。李浏阳 摄

鹿泉海关关员进行出口鲜梨现场查验。 李浏阳摄

  人民网石家庄6月30日电 (袁志广)“这批农药是客户早就预定好的,货值约1813.54万元。如果不能及时出口,我们要赔付巨额违约金,那损失可太大了!”近日,燕化永乐(乐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口的农药顺利离港后,该公司的行政部长董在亮感激地给京唐港海关打来电话,“感谢工作人员给予的帮助,使货物得以顺利离港。”

  这其实是石家庄海关帮扶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的一个缩影。在海关总署出台关于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十条措施之后,石家庄海关结合河北特色,从加大农食产品出口力度、提升通关物流效率等六个方面发力,出台了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五条具体措施,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企业渡难关,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迈出河北外贸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让特色产品“走向世界”

  走进承德中红三融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排排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工人正在工作台前熟练的处理着刚刚完成宰杀的肉鸡。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红三融集团有限公司主要涉及肉鸡养殖、屠宰加工、饲养生产和运输等产业,产业链条已带动50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

  “这批肉不久后便会奔向阿富汗人民的餐桌!”该公司生产部经理石小东兴奋的介绍道,“多亏承德海关关员的指导和帮助,5月24日我们递交申请当天,便顺利拿到了出口禽肉卫生证书,相信以后我们公司禽肉销售的路子会越来越宽!”

  据了解,为加快出口农产品食品企业注册备案,石家庄海关进一步压缩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办理时限,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到了3个工作日,手续齐全的备案申请更可实现当场办结。

  世界鲜梨看中国,中国鲜梨看河北,中国河北作为世界栽培梨的三大起源中心之一,鲜梨种植已有3000多年历史,河北雄瀚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每年鲜梨出口量在1万吨以上,出口国家和地区多达30多个。

  “受疫情影响,‘一箱难求’‘一舱难求’的情况还在持续,而我们还能维持较高的出口量,离不开海关为出口鲜梨企业提供的查检绿色通道模式!”河北雄瀚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利辉感慨,“这不上个月因为船期临时调整,我们24号晚上才临时申请的查检,鹿泉海关负责查检的同志25号天还没亮就来到了我们距离市区1个多小时车程的厂区开展查检工作,保证了我们19吨鲜梨在9点顺利装柜发运。”

  为保障进出口农食产品等商品有效供给,石家庄海关设立了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查检绿色通道,公布了属地查检预约电话,并对鲜活易腐农食产品优先查检,严格落实“5+2”预约查检。截至2022年5月31日,鹿泉海关累计查检出口鲜梨23批次,货值约855万元。

  助推燕赵“钢铁驼队”驰骋欧亚

  石家庄国际陆港园区,林立的集装箱一眼望不到边,各类大型货运车辆穿梭不息、紧张忙碌,一列列中欧班列缓缓启动驶向远方。

  “作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现代化铁路货运枢纽,国家一级铁路物流枢纽基地,现在,石家庄国际陆港几乎每天都有中欧班列发出,越来越多的‘河北制造’‘中国制造’搭乘火车驶向欧洲、中亚和东盟等国家和地区,这离不开鹿泉海关的大力支持!”高邑陆港办办公室主任陈会然表示。

  为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全力支持河北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石家庄海关专门设立了中欧班列关企协调员,直击企业难点痛点,多部门集中处理,一口答复;积极落实预约通关预约查验,将海关监管嵌入班列业务流程,做到报关零延时、查验零等待;同时建立联席会商机制,与地方政府、班列运营企业定期开展运营会商,保持步调一致、协同推进;并鼓励企业提前申报,提高通关效率。

  据统计,2022年1-5月石家庄海关监管及接受申报的中欧班列共开行149列,涉及14300标箱,运输路线辐射覆盖欧盟、中亚、东盟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