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绍兴柯桥诸暨嵊州三地成立跨区域党建联盟

发布时间:2022-07-01 16:28:00来源: 绍兴日报

  仲夏时节,万物勃发,绍兴柯桥区王坛镇蒋相村40亩高山旱地里,沉甸甸的高粱红似火。在浙江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蒋相村试种高粱成功,成熟的高粱将销往绍兴诸暨市同山镇,酿制成远近闻名的“同山烧”。“在跨区域党建联盟的统领下,王坛镇与同山镇达成合作意向,盘活闲置土地,种植生态高粱,村民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壮大。”蒋相村党总支书记蒋婉芬告诉记者,接下来,王坛镇将在蒋相村试点的基础上,在全镇推广高粱种植。

  浙江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推进“两个先行”要突出把握五大工作导向,其中一个就是突出共建共享,“以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径激发全社会新活力,重塑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关系。”6月29日,绍兴柯桥、诸暨、嵊州三地成立跨区域党建联盟,探索水源保护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路径。

  尝到跨区域党建联盟甜头的,还有常年云雾缭绕的柯桥区王坛镇丹家村。作为绍兴有名的网红村,一到旅游旺季,丹家村的交通就拥堵成疾。困局怎么破?丹家村与接壤的嵊州市崇仁镇岭头山村跨区域结对,联合打造一处生态停车场。生态停车场东至岭头山茶园,西至王崇线,南至机耕路,北至丹家茶园,总面积26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能提供100个停车位。“停车场的建设是王坛、崇仁两镇以跨区域党建联盟激发创富活力的一次全新探索,丹家村出资金、建设施,岭头山村提供土地,预计每年能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丹家村党总支书记孙位军说。

  作为汤浦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零工业”乡镇,绿水青山既是王坛镇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也是其发展路上的难题困境。要想突破水源地保护瓶颈,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就必须深化党建共富联盟建设。

  在6月29日的跨区域党建联盟成立仪式上,王坛镇、同山镇、崇仁镇结成跨区域党建联盟,浙江省农科院等单位、企业,与王坛镇多个农文旅项目结对,开展跨区域党建合作,合力打造“发展共同体”“富裕共同体”。

  “跨区域党建联盟已经成为柯桥、诸暨、嵊州三地强村富民的新引擎、山村富裕的新画笔。”绍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