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一份耕耘 两份收入

发布时间:2022-07-07 16:19:00来源: 天津日报

  在一片片金色麦田里,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一台台大型收割机在麦浪中来回穿梭,麦穗顺着传送带进入脱粒箱,粉碎的麦秆从机身后喷出迅速还田。风吹麦浪穗飘香,又是一年丰收时。日前,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塘镇刘塘庄村的田地里,冬小麦开镰收割。

  看着眼前的麦收场景,合作社成员李殿祥感慨万千:“过去收麦子都是单打独斗,几个人辛辛苦苦在地里干活,最后一算也没收多少,现在不一样了,大型农机的加入让麦收效率大大提高,这些‘大家伙’割麦子、脱粒、秸秆粉碎一气呵成,省时省力更省心。”

  大型农机的推广使用与刘塘庄村卓有成效的土地流转密不可分。2013年,刘塘庄村成立了天津栖凤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所有村民与村委会签订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协议,3300亩土地全部流转到合作社,为农机化生产铺平了道路。耕地流转到合作社之后,村委会投资1000余万元修建农田水利、道路、电力设施,并对闸涵沟渠进行改造维修,提高农田质量。同时,投入资金,成立农机专业作业队,修建农机站和仓库,购进多部大型农田机械和配套机械设备。

  合作社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时制宜种植小麦、高粱、玉米等农作物,收入稳步提升,土地分红也逐年增加,村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去从事二三产业,一份劳动力两份收入,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又是一个丰收年!”村民赵宝文看着丰收的场面喜笑颜开,“自从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后,家家户户每年年底都能拿到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的土地分红,而且年年都在涨,今年收成这么好,小麦市场行情也不错,年底的分红应该会更高!”

  “此次麦收我们出动了5台大型收割机、9台旋耕机,这1700多亩的小麦,基本上一天就可以收割完。”合作社负责人何玉祥介绍道。(记者 余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