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把体育场地设施建到群众身边

发布时间:2022-07-07 16:24:00来源: 河北日报

  日前,家住石家庄市裕华区藏龙福地小区的高二学生陈晨兴冲冲地跑到家旁边的篮球场,和同住附近的同学们酣畅淋漓地打了场球。

  “这个篮球场是今年新建的,从我家步行五分钟就到了。”陈晨说,以前离他家最近的篮球场骑车也需近半小时,而且经常得排队等候。进入高二后,学业紧张,大家以为打不上球了,没想到家门口新建了篮球场,让他们实现了周末“打球自由”。“球场场地弹性比室内场馆的不差,夜间采用专业照明设备,体验感真不错。”

  今年以来,在石家庄市的一些城市广场、街头路旁、居民生活区附近等,涌现了不少这样的篮球、足球、乒乓球等球类运动场。这些体育便民设施贴近社区、便利直达,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以高标准完成20项民生工程 —— 体育惠民工程任务为导向,今年,我们将建设200个以上的球类运动场地,涵盖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门球和网球等项目。目前,第一批81个球场已经建成并于4月份向社会开放,满足了群众就近就便健身锻炼的需要,广大群众纷纷点赞。”石家庄市体育局群体科工作人员介绍说,该市后续球类场地建设正在抓紧推进。

  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是基础。去年,河北省坚持以20项民生工程 —— 体育设施建设工程为引领,全省建设社区、村庄健身设施10906处,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不过,相对于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元化健身需求仍有差距,让群众“举步可就”的身边健身设施依然不充分。

  今年以来,河北省以深入实施20项民生工程 —— 体育惠民工程为抓手,全力实现“更新健身设施1万处,建设足球场200片、多功能篮球场400片、健身步道500公里,举办群众冰雪赛事活动6000场次”的目标任务,向群众提供更多身边健身设施和赛事活动。

  将体育惠民工程摆上重要位置,河北省陆续出台了《河北省“十四五”期间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建设实施方案》《河北省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21-2035年)》和《河北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等,对相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体育局对体育惠民工程实行动态管理,按照半月一调度、每月一报告、季度一总结、10月底交总账的部署,切实压实各方责任,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

  通过利用拆违腾退地、街头路旁空闲地、公园绿地、城市广场等新建或改扩建便民体育设施,缓解城区用地矛盾的同时满足市民健身需求;突破资金投入不足这一难点,在中央、省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基础上,加大财政投入,广泛动员社会资本参与;抓住全民健身设施项目建设和冰雪赛事活动两个工作重点,明确全年工作计划,列出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各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对标对表,全力推进体育惠民工程。

  省市县联动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加速落地落实。截至5月25日,全省已完成健身设施更新2457处、足球场建设122片、多功能篮球场建设204片、健身步道建设279.2公里,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更加多元、更加便捷;开展冰雪赛事活动5269场(次),冰雪运动氛围不断浓厚。

  目前,承德市更新健身设施308处,建成足球场5片、多功能篮球场12片、健身步道28.2公里,举办冰雪赛事活动382场次;廊坊市立足于打造“15分钟健身圈”,为26个街道249个社区和103个乡镇3198个村配建了新国标体育健身设施;有19支队伍参加的张家口市首届冰球联赛完赛……

  据悉,省体育局和各市、雄安新区将把体育惠民工程按照周更新、月报告式推进,在进度上再强化措施,在质量上再强化监管,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记者手记

  让身边健身设施再多些

  人生幸福快乐,强身健体十分重要。而体育场地设施的便捷性是促进健身的重要保障。因此,促进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就要多规划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让群众“举步可就”,并不断增强场地设施类型的丰富性,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要。这也是河北省实施20项民生工程——体育惠民工程的目的之一。

  在体育惠民工程推进过程中,河北省相关部门和地方真抓实干、创新举措,建设完成了一批便民利民的体育场地设施,受到群众广泛好评。接下来的任务仍很艰巨,如何更上层楼?相信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健身设施的有效供给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推进,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多渠道筹集资金,多途径寻找用地,就一定能按时按质完成目标任务。(记者杨明静)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