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太原市“四个坚持”全域创建展现省会担当

发布时间:2022-07-07 16:45:00来源: 山西日报

  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工作中,太原市如何作答?突出“四个坚持”,展开全域创建,打造太原样板,展现省会担当。

  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引领和保障。太原市委高度重视全面推进清廉山西建设,主要领导实地调研督导,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典型引领、以点带面,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不断提升全域清廉创建工作水平。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把清廉太原建设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党委(党组)书记当好“施工队长”,建立健全各级党委(党组)直管主抓、分管领导领衔、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订方案、细化措施,推动清廉建设有序有力开展。

  坚持把宣传引导作为前提和动力。全媒体、多渠道传播清廉太原声音,讲好清廉太原故事。从5月中旬起在太原新闻网、“锦绣太原城”App开设专题“清廉山西在行动”,播发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重点任务、工作动态、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等,截至目前,共计播发各类重点新闻240余条。与此同时,运用户外大屏、机关企事业单位电子显示屏、公交车车尾LED屏、桥体广告、广播电视、报纸、电子阅报栏和机场、地铁、高铁南站、火车站电子屏幕等公益广告阵地,持续刊播“清廉太原”宣传标语,推动实现全覆盖、广宣传、人人晓。

  坚持把共建共享作为方法和载体。在清廉单元创建中搭建横向纵向联动平台,加强市直部门之间、市县之间的联动协作,创新思路,靠前谋划,努力跑出清廉建设的“加速度”。

  与省属高校、市委党校等合作,建立全市清廉建设专家智库,以专项课题形式开展清廉建设理论研究,年度形成高质量接地气的理论文章和可推广可复制的实践成果。由市“六清联创”牵头单位开展两项创新课题研究,现初步明确17项调研课题,推动形成点上可观摩、制度有完善、经验可复制、理论有创新的工作成效闭环。

  为丰富清廉建设实践,由“六清联创”牵头单位主动开展一个联动创建事项,初步确定7个联动事项。如在清廉学校创建中,在开学期间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在节假日期间注重家教家风建设,与清廉家庭建设结合起来;在清廉机关建设中,率先打造与服务企业发展直接相关的部门,把机关的清廉与企业的清廉对接起来,与清廉企业建设结合起来;在清廉企业建设中,把向医院供货的国企、民企作为重点打造对象,通过清廉建设变潜规则为明规矩,与清廉医院建设结合起来等,融通清廉资源,共享清廉成果。

  坚持把创建成效作为责任和担当。为让清廉建设可触可感可亲近,太原市深入挖掘明代万历年间廉吏吕坤身上的清廉资源,丰富双塔博物馆“弘扬廉政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展陈内容和形式,特别是在互动环节“同读一本书”中,设计参观者可选择阅读关于吕坤的家风故事,吕坤在修身、齐家、治学、为政等方面的学术著作等书籍,再通过描红《近溪隐君家训碑》碑文,手、眼、脑并用,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家风和清廉家风的认知,使清廉教育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同时,编写《吕坤教子》《我家的家风》课本剧,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沉浸式教学。

  围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太原市成立工作专班,在全省率先开展创优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发现侵害企业群众利益、损害发展环境问题线索127件,已办结98件;对3起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党内通报。制定实施《太原市创新提升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动方案》,明确10个方面110项重点任务,特别是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申请材料再精简32个、审批环节再减少9个、审批时限再压缩377个工作日,努力推动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记者范珉菲)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