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上半年江苏外贸进出口总值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0%

发布时间:2022-07-19 15:50:00来源: 新华日报

  7月18日,南京海关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较全国整体增速高0.6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3.3%。其中,出口1.66万亿元,增长12.3%;进口9737.1亿元,增长6.2%。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俄乌冲突、疫情冲击等外部因素影响,江苏作为外贸大省,迎难而上,克服种种不利因素,依旧实现稳步增长。

  “清凉经济”出口忙,拳头产品势头强

  随着气温持续攀升,“清凉经济”迎来销售旺季。在江苏美伦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足马力生产,一袋袋冰淇淋通过流水线源源不断地被分类、打包、装箱,再统一运至冷库。

  “近期冰淇淋、雪糕销量节节攀升,海外订单供不应求。” 美伦食品负责人王孚刚说,今年经过市场调研,企业决定在雪糕之外,“试水”冰淇淋、冰棍等产品出口。“这些产品在国内市场上销售都比较好,但不清楚国外的监管法规和国内有哪些区别。”

  扬州海关在获知该企业的顾虑后,对泰国、新加坡等重点出口国家冷冻饮品标准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建立包括食品添加剂正面清单及限量、微生物及污染物限量等在内的数据库供企业检索使用,“靶向”指导企业调整产品配方及工艺以符合出口国家标准。今年以来,美伦食品生产的7种不同口味的果味雪糕、奶味冰棍等产品实现首次出口。王孚刚透露,目前“试水”的新产品已收获不少新订单,8月份会大批量出口,为企业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近日,特灵空调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也斩获了新订单。“这笔大订单终于被我们拿下了,预计能给企业带来数千万美元的收入,多亏了海关AEO高级认证这张‘绿色通行证’。”该公司关务负责人丁群说,“大客户在选择供应商时十分慎重,成为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后,海关会定期向企业提供信用状况分析预警,帮助梳理物流供应链流程,优化不合格处理程序,使我们能顺利通过客户的供货商评估。”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机电产品出口1.09万亿元,增长10.9%,占出口总值的65.4%。其中,集成电路、太阳能电池、手机、锂离子蓄电池分别出口1314.2亿元、510.2亿元、486.1亿元、295.2亿元,分别增长23.5%、80.8%、117.8%、62.4%。

  抢抓发展浪潮,增强企业“元气”

  外贸经营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上半年,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02万亿元,增长15.5%;国有企业进出口2481.8亿元,增长16.8%,合计占江苏省外贸总值的48.2%。

  随着燃料转型势头逐渐强劲,可替代燃料的船舶订单占国际订单份额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海工企业抢抓脱碳浪潮机遇,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最近在浙江舟山以“云交付”方式向英国Avenir LNG公司交付了全球最大2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运输加注船。“得益于高效的通关,这次交付也很顺利。”中集太平洋关务经理高艳说。

  记者了解到,针对海洋工程装备企业面临的货运成本上涨、资金压力大等难题,启东海关积极开展信用培育和风险评估,将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纳入“可不收取担保企业名单”,为该企业免征手册担保资金近3000万元,大大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压力。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已经顺利交付4艘LNG加注船,其中两艘为全球最大。

  一台台精密加工机械一字排开,一只只机械手臂灵活操作各个生产环节,一批批对辊挤压造粒机、压球机设备生产并远销海外……同样的场景,每天都在江苏福亿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上演。该公司外贸部经理周云说,此前福亿机械的化肥对辊挤压造粒设备在辊压、破碎和筛分时,精密度不符合中亚国家标准成为企业的一大难题。后来,通过海关技术培训指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帮助企业加强原材料、关键工序的质量安全控制,提升企业技术性贸易措施“破壁”能力。从时产不足1吨的DH240造粒生产线到时产15吨的DH1050造粒生产线,技术的革新发展带来了产品质量稳定性提升。今年1—6月份企业出口总值488.5万元,同比增长88.5%。“在海关培训中,我们了解到,根据RCEP安排,太阳能电池板出口日本将降至零关税。”周云认为这将为企业继开拓中亚市场后,开拓日本、东盟等新市场提供有利条件。

  畅通国际物流,“朋友圈”联系更密

  近日,江苏外贸企业迎来新物流通道。先是“南京—太仓—海防—胡志明”东南亚集装箱外贸航线正式开通。紧接着,首列无锡—连云港中欧(亚)接续班列从中哈物流基地鸣笛启程。此趟班列主要装载“中国造”滚筒洗衣机等家用电器,7月9日从无锡西站发出,次日抵达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14日顺利启程发往俄罗斯。

  据统计,1—6月,江苏19条班列共计开行1015列、搭载标箱7.82万个,同比分别增长45%、56%。“虽然受疫情影响,1—6月份我们仍通过中欧(亚)班列出口产品约2250吨,同比增长36.5%。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与海关帮助我们搭上中欧(亚)班列‘顺风车’密不可分。”旭川化学(苏州)有限公司关务经理申留弟表示,7月1日,公司73.3吨聚氨酯原液顺利出口至乌兹别克斯坦。“中欧(亚)班列的开通,方便企业不断开拓海外市场,目前我们已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拥有新客户。”

  上半年,我省对欧盟、东盟、美国、韩国进出口3966.4亿元、3849.8亿元、3452亿元、2927.9亿元,分别增长9.8%、11.5%、8%、19.9%。同期,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6873亿元,增长12.7%。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省新开行了苏州至意大利米兰、荷兰蒂尔堡至南京、白俄罗斯明斯克至徐州等多条国际物流新线路。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货运部经理陈 军说,目前,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已常态化开行6条精品线路,家用电器、机械设备等产品深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费者的喜爱,今年上半年班列开行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多。

  南京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张睿表示,下一步,南京海关将联合铁路部门做好“铁路快速通关”模式落地及推广,持续落实班列专班保障、24小时预约通关等便利化举措,助力中欧(亚)班列的高效率通关和高质量发展。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