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徐水:乡村振兴“擂台赛” 提振干部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2-07-20 14:39: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整理规范村集体经济合同,商议增加集体收入、维护村内环境卫生、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事宜……7月17日,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崔庄镇茂山卫村“两委”办公室忙碌如常。

  “村干部工作、生活在村里,没有节假日休息、按点上下班的概念。”42岁的茂山卫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邰海江说,“村里的大事小情、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都关系着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他翻开工作笔记,本子上写着:做好疫情防控、推行网格化管理、燃气安全排查、清理村边杂草垃圾、整治臭水坑塘、硬化村内6条道路……“环境好了,出行畅了,百姓心气更顺了,大伙才会在心里给村干部打高分。”

  可邰海江却压力不小。7月15日,崔庄镇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暨上半年村党支部书记述职会。面对镇村干部、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7个村的“当家人”亮出上半年党建、干部履职、为民办事、农民增收、村中变化的“成绩单”。镇党委书记现场点评、参会人员打分评优,彰先策后,比学赶超。

村与村交流网格化管理经验,促进村庄和谐稳定。 许丹摄

  据悉,今年,崔庄镇党委、政府着眼于建强支部堡垒、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创新基层党建。各村争创“十好党支部”、实行党员星级管理、入党积极分子积分管理,把争先创优标准、为民服务内容融入支部工作日常,纳入村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年度管理全过程。与此同时,该镇进行每周五村级班子学习、每月党员活动日、半年各村支书述职、年终综合评议定档。适时开展村与村之间互看联查、党支部书记经验交流、村干部“擂台赛”。各村根据群众居住地划片,实行网格化管理,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就近入网格,择优担任网格长,帮联群众,听民声,解愁盼,做到小事不出网格,矛盾化解在村,激励干部党员更好履职尽责、创业带富。

  “‘擂台赛’赛出了工作劲头,明确了下步努力方向。我要把肩上的压力转化为干事的动力,与‘两委’干部一起真抓实干,让村子更美,百姓生活更好。”邰海江说。(周苗苗)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