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晋城市“长护险”试点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22-07-21 15:42:00来源: 山西日报

  日前,由晋城市医保局组织编制的《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机构星级评定标准》《长期护理保险星级护理员技能等级标准》《长期护理保险护理服务规范》三项地方标准被正式批准立项,标志着该市“长护险”试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长护险”被誉为社保“第六险”,是指为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提供服务或资金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自2020年9月被列为我省唯一“长护险”试点城市以来,晋城市高标准起步、全方位实施,紧紧围绕政策框架标准化、护理服务套餐化、护理技能等级化和机构管理星级化四个方面积极探索,逐步形成1个《晋城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实施细则》+8个配套措施的“1+8”工作体系,试点工作不断取得扎实成效,贡献晋城经验。

  在参保缴费设计上,该市将全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全部纳入其中,建立单位和个人同比例缴费、财政补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结余划转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多元筹资机制。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为基数,单位和在职人员分别以0.15%的比例按月缴纳划拨;灵活就业人员以0.3%的比例每年从个人账户中一次性划拨;退休人员(含灵活就业退休人员)以本人退休工资为基数,以0.15%的比例给予财政补助。同时,将“长护险”基金纳入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单独建账、分账核算、分别计息、专款专用,全面加强管理监督,确保基金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围绕服务运行规范化,该市制定《长期护理保险护理服务规范》和《项目清单》,对五大类70项服务进行了标准化规范,为失能人员提供可自主选择的个性化套餐服务;出台《晋城市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机构准入评估办法(试行)》,严把定点准入关,先期确定4家失能评定机构和14家护理机构,并建立与长护服务提供和长护基金监管相挂钩的“星级管理”考评机制;率先运用国家《长期护理失能等级评估标准(试行)》,科学规范开展失能等级评定。根据失能等级和不同护理方式设定护理费用定额和70%的支付标准;聘请专家对护理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通过考核划分护理技能等级,不断推动护理人员的护理素养和技能提升。

  在经办服务上,通过招标遴选2家商保公司作为委托经办机构,依托机构网点和全市134家“医保驿站”,在全市建立起“全覆盖一站式”办理渠道;在创新监管上,以智慧医保系统为基础,开发“长护险信息管理模块”,网上申报、等级评定、资格审核、费用结算等功能与委托经办机构、评定机构、护理机构互联互通,实现全流程实时监管;推进“长护险”辅助器具租赁服务,起草《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进一步减轻失能家庭护理强度和经济负担。

  目前,晋城市“长护险”已累计受理申请1535人,评定通过1382人,已有1287名失能人员享受到每月840元至2205元不等的保险待遇。不断深化和拓展的“长护险”,正给每一位失能人员和家庭带来福音。(记者王天晓)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