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抓党建 促提升 | 一对一帮带共建 阳曲县泥屯镇架起队伍建设“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07-21 16:42: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阳曲县泥屯镇探索建立村“两委”主干“一对一帮带共建”机制,按照“老带新、强帮弱、以先进带后进”思路,突出事项精准帮带、治理能力共建,采取“一对一”“三步走”方式,开创统一调度、队伍联动、攻坚联办的干事创业新格局。

  找准帮带事项,凝聚强大合力。针对21个行政村各自发展规划和症结,泥屯镇积极找对策、主动想办法,总结信访矛盾化解、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两委”队伍建设3个“帮带共建点”,首批明确4个行政村为“帮带需求村”。

  量身定制方案,实现能力共建。在全面掌握村“两委”主干能力素质、特点专长的基础上,泥屯镇从“治理型”人才库中选拔4名帮带导师,统筹调配,明确“一对一”帮带双方,并签订帮带事项承诺书。由“帮带需求村”包村领导或业务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形成帮带事项半月工作清单,结合“红黄榜”考核进行每月评比,每季度汇报事项进展、总结提升成效。

  人人争当导师,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一对一帮带共建”的资源整合优势,发挥各村“两委”主干镇情村情熟、能力经验足的优势,聚焦“互促”抓协作,聚焦“互助”出实招,切实提升了村干部的执行能力和综合素养。

  “谁也不想落后、谁都想当导师!通过每月村干部评比,大家相互帮助、监督,进步也更快。”村干部们纷纷表示。

  通过先进“带一步”、组织“拉一把”、干部“强一批”,泥屯镇加快补齐干部素质能力短板,整体提升镇村各项工作水平,有效激活典型示范和比学赶超活力,真正实现了“先进带后进,携手共前进”。(雷昊)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