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关键时刻,这位名字挺难写的交警又出现了

发布时间:2022-07-21 17:02:00来源: 杭州日报

  近日,一名年轻男子带着面锦旗兴冲冲地赶到杭州高架交警大队城中中队,说自己是受朋友张先生所托,要专程表扬一位“名字挺难读”的交警。

  大家很快反应过来,他要找的人是张龑(yǎn)君——一位曾经因一张背影照而被大家熟知的骑警。这回,他又做好事了。

  高架上突遇紧急求助,他迅速开道

  到了急诊室要排长队,他一个个去跟病人沟通

  7月16日晚上9点多,张龑君正在秋石高架上执勤,因为周末,即便已是深夜交通依然繁忙。此时,一辆小车突然在他身边停下,司机摇下车窗神情慌张,说自己的朋友快不行了,能不能帮帮忙!

  张龑君赶忙查看车内情况,蜷缩在车内的就是张先生。此时的他身体不停抽搐,脸色惨白。张龑君立刻将情况上报给中队数字勤务室,收到指令后马上驾驶警车为其护送开道。一路警笛之下,两车一前一后在密集的车流中疾驰,以最快速度赶到了附近医院急诊室。

  到了医院,张龑君与司机分工合作,司机照看好张先生,张龑君则去办理就诊手续。但当时急诊室里就诊病人较多,按照正常的排队流程轮到张先生起码得需要半小时。眼见张先生情况越来越差,张龑君的心情愈发忐忑。为了争取时间,他与位次在前的病人逐一沟通,询问能否在情况允许的前提下“插队”。来到急诊室的病人,各自情况都不相同,但大家都明白轻重缓急,在张龑君的好言沟通下,一些病情相对缓和的就诊者非常大度地让出了自己的位置,张先生也因此能提前就诊。

  就诊期间,张龑君一直陪同在张先生身边,经过紧急治疗,他的身体情况好转。直到确认其无生命危险,张龑君才安心返回岗位。事后,化险为夷的张先生也十分感激,委托朋友专程上门道谢。

  高架上来回进出火场灭火、司机求助当“临时代驾”

  除了名字,他做的事更让人印象深刻

  张龑君这个名字,对于记者来说印象颇深。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名字,更重要的是他做过的事。

  2021年年底,秋石高架上两车发生追尾,撞击之下后车引擎盖瞬间起火。面对冒着明火的轿车,张龑君几次冲进车流向过路车主借来灭火器,又折回火场扑火,连续用完十几只灭火器最终将火势控制。而等火最终扑灭后,他却趴在栏杆上不停干呕。

  灭火的这20分钟里,刺鼻的浓烟夹杂着灭火器的干粉,不断侵入张龑君的喉咙中。灭火的时候顾不上,等结束了不适感一下子袭来。这一幕被有心的路人拍下,看着他扶着栏杆的背影,很多人都直呼心疼。

  事后,他对记者讲的话也很让人动容,“我当时就想着两件事,一是让大家都撤离保证安全,二是自己得冲上去。即便我扑不灭这火,也一定要把它压制住,给消防队员争取时间。”

  同样是在2021年,张龑君与同事赵泽鹏在秋石高架艮山西路上口执勤时,也遇到过一名突发不适的驾驶员求助,于是两人充当了一回“专业代驾”,将当事人送至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接受治疗。

  作为交警,路面上的突发状况总是难免碰到,而敢于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便无愧自己身上的那件制服。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