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强化资源要素保障 服务经济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2-07-25 11:28:00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切实把省委全会精神转化为工作实际成效

  强化资源要素保障 服务经济稳增长

  截至6月底,河北已完成32个重大项目用地审查,申请使用国家保障计划指标5.18万亩,是去年的2倍多。同时,盘活处置批而未供土地4.16万亩、闲置土地1.73万亩,处置率均为全国第三名。

  6月下旬,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紧紧围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问情问需问计基层和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他们抽调50名业务骨干分成11个调研组,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先后两轮赴全省各市90个县(市、区),召开由市县政府、有关部门及各类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47次,走访83家企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指导帮助市、县解决用地保障等问题132个。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集中力量加强项目建设。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工作实际成效,全力强化要素保障,积极服务经济稳增长,用实际行动坚决落实全会精神。

  省自然资源厅在全系统积极开展“保投资、保项目、保发展”行动,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均成立重点项目用地保障专班,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让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中的《关于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今年截至6月底,全省695项重点建设项目中已保障634项,保障用地18.04万亩,保障率91.22%;审批出让海域1.78万亩。

  强化要素保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把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发力点,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持续在强化要素保障质量和水平上下力气。他们立足自然资源工作实际,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着力强化顶层设计、严格用途管制、简化审批流程,持续优化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全力保投资、保项目、保发展,服务经济稳增长。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阳表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全力以赴抓好耕地保护、要素保障、规划编制、生态治理、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强化顶层设计释放活力。加强源头管控,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严格落实各项约束性指标,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高标准绘制全省国土空间蓝图。充分发挥规划的先导和统筹作用,开展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三年行动、海洋资源管理三年行动,优化矿产资源开发与产业布局,全面提升自然资源利用效益。

  强化用途管制加快落地。聚焦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0个方面投资和项目建设,密切部门沟通对接,完善重大项目国家用地保障所需要件,最大限度争取国家用地支持。加强非农建设占用耕地转用管控,进一步拓宽补充耕地渠道,保障各类建设项目占补平衡需求。

  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效力。聚焦土地供应不足难题,积极强化政策引导,优化用地审批流程。推行全程网办、并联审批,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加快用地组卷报批。开辟重点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省市重点项目实行即来即办、快审快批,全面提升用地审批服务效能。加快建设用地供应速度,强化建设用地批后实施。优化不动产登记审批流程,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等便民举措,出台网上预约办、电话咨询办、绿色通道办等创新举措。推动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受理”“一次办成”,查封登记、异议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即时办结。

  优化营商环境凝聚合力。主动增强服务意识,“送”产业用地政策到中小企业,有效解决中小企业对产业用地政策“不了解”“不会用”问题。开展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改革,全面开展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改革。主动介入对接、靠前服务企业,实现“交地即交证”的高效服务模式。同时,优化项目的用地用海用矿等审批服务。(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于立丰、章洪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