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发布时间:2022-07-27 15:26:00来源: 天津日报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2021年,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查处、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也是纪检监察机关贯穿始终的工作重点。

  2021年,全市共有221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670人主动交代问题。这些干部“主动投案”的背后,是持续高压反腐态势形成的强大震慑,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感召指明的正确出路。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是前提。一年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的鲜明导向,反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全面从严,紧盯重点领域开展审查调查。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肃查处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蔡培林,滨海新区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健,武清区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林才等滥用职权、执法司法腐败的典型。深化国资国企反腐败工作,严肃查处市国资委原党委书记、主任彭三,天津住宅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马骏等国资国企领域靠企吃企、损公肥私的“蛀虫”。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津南区纪委监委出台《津南区关于行贿人员市场资格准入“黑名单”工作办法》,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利益链。区纪委监委将行贿人员“黑名单”三类人员提供给财政、卫生健康委、住房城乡建设委及招投标管理等职能监管部门,各职能监管部门根据实际工作,对他们在市场准入、经营资质、投标资格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

  有逃必追,一追到底。聚焦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2021年11月28日,市监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坚持追逃防逃追赃一体抓,实现中央追逃办督办人员、职务犯罪“红通人员”、职务犯罪境内逃犯“三个清零”。

  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反腐败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

  “要坚持整改与治理相结合,严格规范土地规划、审批、开发、建设等权力运行,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常态监管机制,确保合理合法开发利用资源,坚决杜绝问题反弹。”2021年8月,蓟州区纪委监委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蓟州分局制发工作提示函,要求完善监管机制,推进常态长效治理,持续做好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

  在土地管理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之初,市纪委监委就明确了“坚持深挖问题线索、严查腐败案件与加强监督、健全制度、强化警示教育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示函等方式,督促市规划资源局建立完善《关于加强征地补偿安置有关工作的通知》《天津市土地储备管理办法》等22项制度,推动完善了土地管理领域权力监督制约机制。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能”是关键。2021年9月,我市出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办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查办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后,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向案发地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案发单位堵塞漏洞、排查隐患苗头、健全完善制度,推动做好以案促改工作。

  “发生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的地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结合反思剖析、对照检查情况以及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整改要求,突出‘人、事、因、制’,列出整改事项清单,立行立改、集中整改、全面整改。”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高校科研领域廉政风险问题,市纪委监委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在查办驻在学校两名教师违规套取横向科研项目配套经费案件后,向学校党委制发工作提示函,建议在校内开展横向科研项目专项清查工作。根据纪检监察组提示要求,学校科研处对2019年至2020年期间立项的625个横向科研项目进行全面检查梳理,并对150份原始横向科研项目(委托)开发合同以及已实际支出配套经费的153个项目的经费支出情况进行了抽查检查。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觉悟

  只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逐步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境界升华。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用好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深刻剖析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让“不想腐”的观念深入人心。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想”是根本。扭住这个根本,就要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2021年8月,我市召开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会,新任职的211名市管领导干部集体上了一堂庄严而生动的“廉政课”。谈话会前,市纪委监委组织播放了部分违纪违法市管领导干部忏悔实录,教育引导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谈话会上,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代表郑重递交了《市管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承诺上不仅有个人的廉洁自律诺言,还有来自家人的廉政亲情寄语,寄托了领导干部家人殷切的嘱托。

  2021年9月,我市出台《关于推进清廉天津建设的意见》,部署加强社会各领域清廉建设,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推动清廉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天津。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一年来,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更加主动地从理想信念宗旨上补钙强身、从思想源头上祛除贪腐之念,不断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文化根基。

  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静海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工作方案》,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列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布局。南开区纪委监委在区警示教育基地突出家风教育内容,通过主题光影短片、家风家训文化墙等方式,深入剖析不良家风的严重危害,引导党员干部严格家教家风,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记者 徐丽 通讯员 李森峰)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