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华新燃气集团加速山西燃气产业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2-07-27 16:03: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近日,华新燃气集团与国家安研院、中国矿业大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燃气产业上中下游管理、技术及装备提升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全力加速山西燃气产业提档升级。

  华新燃气集团是山西省属唯一的燃气企业,累计施工煤层气钻井6500余口,约占全国总井数的1/3;燃气管网占比达到山西全省燃气管网的95%;拥有17座液化厂和3座电厂、储气调峰能力占到全山西省50%;城市燃气覆盖山西11个地市115个县,气化居民用户320余万户,工业用户1400余个,医院及学校等公福用户11000余个。

  国家安研院是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端智库,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创新团队培育、高端人才培养、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成绩卓越、贡献巨大,为国家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事业提供有力支撑。中国矿业大学作为中国能源工业高等教育的一流学府,特别是在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培养了大批高端人才,为国家能源产业发展做出很大贡献。

  此次三方合作,将紧密围绕山西省能源改革综合试点、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破解行业发展瓶颈等方面,充分聚焦产业政策梳理和新《安全生产法》在燃气全产业链的落实,借助国家安研院、中国矿大实力雄厚的科研实力以及国家高端“智库”优势,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重点在采煤采气一体化、深部煤层气高效开发利用、全产业链双预控机制建立、行业安全标准化制定、智能装备场景应用、国家煤层气标准制定、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创新平台建设等课题中开展研究、应用并合作,实现燃气行业安全生产与应急的标准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引领燃气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华新燃气集团目前正着手建立山西全省能源保供运行监测、智慧城燃综合管控、危险化学品管道应急管理三大系统,全面构建以华新燃气集团为主体的山西全省燃气“一张网、一中心、一平台”,实现山西燃气产业“上中下游”的统一智能化管理,为山西全省燃气产业高效发展赋能,为燃气安全运行提供支撑和保障。此次签约,将为未来这一目标的实现起到重要的作用。(武小渝、段晋鑫)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