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探索基层治理运行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7-28 15:50:00来源: 人民网

  “有一位四川籍77岁老太太患有老年智障,从河庄街道蜀南村安和养老院东侧门步行出去,至今未归,请处置。”近日,杭州市钱塘区河庄派出所接到一起本地非警务类警情报警。

  河庄派出所将此非警务类警情流转至河庄街道全域智治综合指挥平台。街道“小脑+手脚”快速响应,根据就近原则将该事件下派至相关片区队员。同时,联动社会力量,组成派出所、综管大队、社会搜救队、养老院及家属联合搜寻队伍,通过交流群等手段,实时通报最新信息。经科学指挥、高效联动、警网协同,最终在义蓬与靖江交汇处找到走失老人。看到老人平安无事,家属连声感谢。

  近年来,河庄街道以融合“小脑+手脚”警网协同运行机制为契机,以“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依托,探索建立基层治理运行新模式,积极推动提升区域数字化治理水平,努力开创“数据汇聚上多跨融合、资源力量上多跨整合、实战应用上多跨联合”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实现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河庄经验,不断提升区域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河庄街道出台了《关于推进河庄街道基层治理创新改革的实施方案》,以“加强基层建设、优化基层服务、完善基层治理”为主线,坚持“党建统领、群防群治、以专带群”的工作方针,以数字法治建设为引领,积极探索实践“党政领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上下联动”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河庄街道以基层治理四平台为核心、4G单兵指挥平台为重点,通过接入公安视频专网、反诈预警平台、110警务平台、智能门锁监管平台等10余个数据端口,整合自行开发的城市AI治理云平台、集镇沿街店铺智能监管系统等现有场景,搭建警务、沿街商铺、出租房、城市序化管理等四个应用场景和N个数据碰撞模型,实现指挥高度、数据互通、处置互通。

  河庄街道将原先的村社干部兼职网格员全部调整为全科型专职网格员,构建街道基层治理的“手脚”,并通过积极探索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巡查、城管问题发现、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政策宣传等六个维度的画像,推进精准治理,使“小脑”更发达、“手脚”更灵活。按照“成熟一批、准入一批”和事项高频发生动态调整的原则,梳理明确全科网格员“24+N”项职责,将基层高频多发、易见易处、专业要求适宜的事项纳入网格职责清单。指挥中心对事件进行分类派单,由具体责任人限期处置,实现事件办理全程网办自动留痕且形成处置闭环。

  此外,河庄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探索建立了警网协同党建联盟,打造集便民服务、志愿活动、应急保障等于一体的驿站,通过联盟形式,形成“共建组织、共抓队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吕丹菁)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