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为稳住全国经济大盘作出山西贡献

发布时间:2022-07-29 11:03:00来源: 山西日报

  今年上半年,我省交出一份实属不易、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地区生产总值为11568.94亿元,增速5.2%,快于全国2.7个百分点,排全国第2位;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7%,快于全国1.9个百分点;规上原煤产量64139.3万吨,增长10.1%……在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背景下,我省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体呈现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这不仅为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打下坚实基础,也为稳住全国经济大盘作出了山西贡献,可以说极为不易、难能可贵。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极为可贵的答卷背后,是全省上下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工作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和产业转型时代使命,在服从服务国家大局中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把稳定宏观经济作为“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和具体行动,密集出台贯彻党中央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一揽子措施,疏解打通基层和群众普遍反映的难点堵点,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抓好省委提出的各项具体任务落地落实,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出了力,每个人都了不起!

  成绩来之不易。这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省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落实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大任务是扎实有效的,我省在服从服务国家发展全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坚决有力的。

  “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我省经济尽管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但隐忧不可不虑,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有不少困难和不确定性,容不得我们有盲目乐观的念头。但我们一定要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统帅指挥,就没有打不赢的仗、过不去的坎。全力稳住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力争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面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任务和现实问题,自觉从思想宝库中找方向、找答案、找举措,结合实际更好地推进山西各项工作。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发扬历史主动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省委提出的目标要求,全面抓好各项具体任务的落地落实,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信心比金子还重要。在深刻认识世纪疫情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等重大挑战的同时,要看到当前我省发展的有利因素正在聚集、潜在动能已经形成、转型重要窗口期仍在延续。就国内来说,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硬底盘不会改变。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充满信心。”就我省来说,上半年工业生产增势较好、服务业稳步恢复,煤、气、电持续安全稳定供应,工业新动能增势强劲,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消费需求稳定恢复,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稳”的基础不断加固。特别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产业升级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等,“进”的动能加速集聚。时与势在我们一边,只要我们保持定力、把牢方向,审度时宜、虑定而动,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就一定能够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奇迹是干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为稳住全国经济大盘作出山西贡献,要以饱满精神状态开展工作,突出担当作为,以过硬作风狠抓任务落实。省委制定了《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意见》,7月18日省委常委会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进一步宣示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山西贡献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领会省委意图,确保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实现煤炭和其他传统优势产业稳盘托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开发区加力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扩量增效,消费需求和现代服务业提振提升,市场主体和重点群体就业纾困育新,确保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稳住经济大盘,既是当前工作重点,也是民生工程,更是政治任务。上半年绽现新气象,仍需一棒接着一棒跑。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工作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部署,毫不动摇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坚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动摇,全面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大任务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地落实,确保经济平稳运行、民生持续改善,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赵向南)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