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宁波:以人才体制机制改革 激发创新创业满满活力

发布时间:2022-07-29 11:32:00来源: 宁波日报

  赋予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对制造业“大优强”企业,探索建立以人才贡献、年工资性收入等为主要标准的人才认定机制;改革科研经费管理机制,在人才类和基础研究类科研项目中推行经费包干制;对在甬省部属高校、国有企业和重大科研平台人才实行同城待遇……

  营造最优人才生态、打造人才创新高地,除了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还需要问题导向的改革。近日,宁波重磅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城市的若干意见》,全新升级的人才新政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城市,奋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首选地、创新策源地、产业集聚地。

  “破解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体制障碍,已成为当前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近年来,宁波作为改革前沿城市,主动探索、积极作为,以授权松绑为主突破口,积极创新育才引才用才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宁波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初,宁波率先释放信号,主动授权亮出“两个直接”“三个自主”——甬江实验室自主认定的人才直接享受市级相应人才政策、择优举荐的人才项目直接入选市级人才工程,在人才引进聘用、项目组织管理、经费使用等方面赋予实验室充分自主权,变“政府评人才”为“市场说了算”,给用人单位更多的话语权和决策权。

  事实证明,人才好不好,用人单位最有发言权。仅仅成立一年有余,甬江实验室就引进了8支高水平研究团队、20多名学术带头人和近200名科研人员,一批毕业于世界一流高校且拥有丰富研发经验的“80后”“90后”青年来甬全职加入实验室,实现梦想,智创未来。

  与此同时,针对人才最关心也是最突出的人才评价方式问题,作为制造业大市的宁波再次出手,从职称自主评审试点起步,逐步摘掉过去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的“旧帽子”,试点探索将人才的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作为人才评价体系的重要标尺。

  截至目前,宁波已面向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重点龙头企业全面赋予中级职称自主评审权,300多家用人单位开展职称自主评审,全市60%以上的产业技能人才由市场自主认定,一批龙头企业更是主导制订高级职称评价标准并直接组织开展省级评审,进一步让各类人才的价值得到充分彰显。

  此外,宁波还创新推出人才举荐制、认定制,“顶尖人才重点推荐”“重大创新平台择优推荐”等9类人才项目可直接进入甬江人才工程终轮评审,“在世界前100高校院所任职的青年人才”“双一流高校校长择优举荐的海外青年人才”等9类人才可直接认定入选,真正做到不拘一格聚天下英才。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