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拥军爱民 鱼水情深】在党旗下铸牢军魂

发布时间:2022-08-02 10:21:00来源: 山西日报

  百年历史,初心如磐历久弥坚;血脉流贯,听党指挥融入军魂。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的节点回望,武警山西总队全面建设硕果累累,强军之魂更加牢固,练兵备战强势推进,作风重塑脱胎换骨。

  连日来,武警山西总队各级组织开展“信仰的力量”主题读书演讲比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什么是军人的信仰?信仰的力量来自哪里?如何立足岗位、践行信仰?参赛选手以精巧的构思、质朴的言语,或深情饱满,或低沉诵吟,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诠释着信仰力量。

  旗帜引领前进方向,思想照亮强军征程。近年来,武警山西总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按照中央军委和武警部队党委决策部署,紧跟时代、紧贴官兵,丰富教育形式、拓展教育手段、充实教育内容,扎实开展“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主题教育、党史军史学习教育等,持续激发官兵的学习热情,使全体官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激活部队思想政治教育“一盘棋”。

  “坚决听党指挥,是武警部队最大的政治、最硬的规矩、最重要的事情。”前不久,该总队晋中支队广泛开展“士兵大讲堂”活动,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谈学习感悟、讲强军故事。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深化了理解认识,凝聚了意志力量。“这场活动对于走上讲台的士兵来说不仅是对能力的锻炼,更是思想境界的一次升华;对于台下官兵来说,获得了源源不断的思想启发和精神动力。”支队一名战士说。课后,大家还一起讨论交流分享收获与感悟,在提高学习效率的同时,让大家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兵言兵语讲兵事,兵说兵话入兵心。把课堂交给战士,让战士成为教育主体,亮思想、摆观点、辨是非、谈感受,全员参与、轮流登台,引导官兵汲取奋进力量。如今,将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及时纳入日常学习中,已成为武警山西总队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

  近年来,武警山西总队党委紧跟习近平主席思想步伐,跟进学习习近平主席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抓好党委中心组带机关理论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他们统筹推进主题教育、经常性思想教育和基础教育,组织政治教员评比竞赛,持续推进军史场馆、书香军营建设,数字史馆“山西模式”、机动支队抓教做法在武警部队作了展示交流。

  “三五分钟不嫌短,三五句话不嫌少,三五步路都能讲,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启迪。”近日,武警山西总队新兵团创新“流动课堂”教育模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他们充分利用“军职在线、情景微课驻地文化”等资源,通过集中教育、群众宣讲、随机引导等方式,架起思想政治教育桥梁,真正走进官兵内心。“流动课堂”也已成为新战士们训练之余的充电之所,助推新战士们在火热军营升华蜕变,坚定扎根军营、矢志不渝奋斗。

  一直以来,深入贯彻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法规,常态化抓好学习培训和在岗自训,是武警山西总队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今年以来,他们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和党章学习交流,党性意识和党员意识显著增强;着眼优化支队级党委班子结构,组织多名上校警官交流任职,党委班子满意率均达到100%;全覆盖组织政治建设监督检查,持续深化基层风气整肃治理,建立官兵婚恋家庭监督管理机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持续传递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记者闫书敏)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