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跨越千里,红船精神闪耀若尔盖高原

发布时间:2022-08-02 11:27:00来源: 嘉兴日报

  嘉兴南湖,典型的江南水乡之城,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

  四川若尔盖,美丽的川西北高原绿洲,红军长征主力走过的草地。

  一东一西,相隔两千多公里。2016年,在对口支援和脱贫攻坚国家重大战略决策的指引下,两个红色圣地情牵一线、携手发展,开启了结对帮扶的民族团结之路。

  千里携手,情深意长。结对以来,双方充分利用各自资源禀赋,在经济、产业、教育、医疗、人才等方面深入合作,不断为当地注入发展新动力。2021年6月,南湖—若尔盖开启对口支援工作2.0版,工作理念、机制、抓手迭代升级。

  2022年7月初,记者从平均海拔3.7米的南湖来到3400米的若尔盖,在这里,看到了天蓝气清、绿草如茵、遍地牛羊、簇簇野花,也感受到了若尔盖高原上熠熠生辉的红船精神。

  江南水乡和川西高原的血脉兄弟,正在幸福大道上并肩同行。

  一座产业园撬动百姓致富经

  这个季节是川松贝、甘松、赤芍等中药材成熟的季节。走进位于若尔盖县扶贫产业基地的某高原药业公司,只见工人们正忙着晾晒中草药。

  该公司是第一批入驻若尔盖县扶贫产业基地的企业。“产业园里基础配套很完善,道路、水、电都建好了,给我们扩大经营提供了便利条件。”企业负责人康麟谈到入驻园区后的变化频频点赞。

  企业老厂房占地3亩,十多名员工,年产值2000多万元。自2021年5月入驻园区后,企业占地扩大到20亩,拥有五十几名员工,产值超过6000万元,还向周边村民收购药材,辐射带动三四千人就业。

  与此同时,园区内的牦牛藏绵羊屠宰及精深加工项目正抓紧建设,项目一期计划在2022年10月底前建成,投产后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牦牛冷鲜肉生产基地。“援建团队除了带来大量资金,在园区管理方面也带来了先进经验。”若尔盖县国投公司副总经理周天祎说。

  “造血式”援建是产业帮扶的关键。援建以来,南湖区援建干部人才先后扎根若尔盖,针对产业发展短板,结合帮扶实际,重点扶持发展一批特色产业项目,不断增强产业“造血”功能。

  若尔盖县扶贫产业基地,是南湖区与若尔盖县共建的产业平台之一。“目前园区内已有3家企业开始正式生产,今年还将有3家企业完成生产线的安装,预计10月底投产,可以说整个产业园的运营已步入正轨。”说到若尔盖县扶贫产业基地,对口支援工作组干部、若尔盖县政府办副主任俞锋信心满满。

  如果说建设好扶贫产业基地是给若尔盖的老百姓“养一只下金蛋的母鸡”,那小微农业产业园则是撬动农户增产增收的支点。

  在若尔盖县铁布镇兴农枣李园,百亩“高原香香李”迎来了第一个丰收季,这是若尔盖县第一种规模种植的水果。丰收的喜悦背后,是长达4年多的不断试种、培育和管理,也凝聚着南湖区援建干部的心血。

  2021年,“高原香香李”首批产量达5万斤,线上线下销售收益达40万元,相较原先的传统农作物青稞种植,亩均效益提升了近10倍。今2022年9月,枣李园将迎来盛产期,预计收益可观。接下来,南湖区将继续投入援建资金360万元,用于园区栈道、冻库等农业产业园配套设施建设。

  像这样的小微农业产业园,在若尔盖县,还分布着羊肚菌园和蓝莓园,虽然目前尚处于探索阶段,但已展露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根据若尔盖县实际情况,援建干部重点围绕现代生态农牧业、中藏药业、新能源开发和旅游文化产业,依托若尔盖县扶贫产业基地、“南湖—若尔盖”飞地产业园区和“南湖—若尔盖”现代农牧科技示范产业园三大平台,推进产业帮扶。

  “一方面着手建立三大共建产业园,另一方面从当地资源禀赋出发培育农业产业。”嘉兴市对口支援工作组干部,若尔盖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傅学练说,通过打造大型产业园和小微农业产业园的形式来“打样”,以“产业培育”示范引领带动乡村产业振兴,托起企业和农户的致富梦想。

  一个产学研基地培育特色养殖模式

  夏日的川西北高原,天空湛蓝无比,青绿的草山连绵起伏,草原上到处都是散步的牦牛、藏绵羊。

  前不久,浙江农林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王翀正与同事、学生在若尔盖大草原忙碌着:选取不同的草场类型,随机割取一平方米的草装袋,便于精确计算出草的生长量及生物量。

  随着科研团队的到来,若尔盖县第一个牦牛全产业链产学研基地正式挂牌。“我们的技术研发包含牦牛全产业链,从牦牛养殖、饲料加工、畜产品售后等产业链实现全覆盖,致力于提升牦牛养殖技术和产业附加值。”王翀表示。

  2021年,在南湖区政府的牵线推动下,若尔盖县“高原草食牲畜三结合顺势养殖技术及对生态保护作用”项目成功入选浙江省科技厅2022年度“尖兵”“领燕”研发攻关计划科技合作领域项目,也是阿坝州唯一一个入选项目。

  在若尔盖县,牦牛业是广大农牧民赖以生存和实现增产增收的支柱产业。长期以来,牧民靠天养畜,牦牛以散养为主。但随着牛羊不断增加,当地百姓深谙再富饶的草原,总有一天承受不起原始的放牧方式。前几年,“适度放牧+科学补饲+适时圈养”的三结合顺势养殖集成技术推出。

  “我们与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建立高原农牧业产学研工作室、博士工作站,加快构建一套三结合顺势养殖集成技术标准和管理模式,实现减牛不减收,达到人畜草之间的平衡。”若尔盖县畜牧服务中心动物疫控股副股长陈天祥希望,未来在科研院校的加持下,能形成一套牦牛养殖的“若尔盖经验”。

  在南湖若尔盖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家现代牦牛养殖基地内圈养了500多头牦牛,这里的牦牛普遍都在其三四岁时从牧民手中收购而来,通过6至10个月的圈养,体重达350公斤后便可出栏,将出栏周期缩短了2至3年。

  “我们采取现代化养殖模式,为牦牛精准补饲,确保安全越冬,能够有效提升牦牛存活率,缩短生长周期,提升牛肉风味,提高出栏率。”四川农垦牧民天堂总经理甘生海说,基地2021年共出栏牦牛约3000头,年产值达4000万元。

  近年来,若尔盖县结合本地实际,大力调整畜牧产业结构,建立现代草牧园区,积极引进优势龙头企业,引导牧民群众科学养殖,加快全县现代畜牧业发展步伐。“十四五”期间,南湖区规划安排1441万元用于完善南湖若尔盖现代农牧科技示范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专家科研楼、草料加工厂、饲料加工厂等,推进若尔盖牦牛产业转型升级。”俞锋介绍。

  一座自来水厂蕴含的民生温度

  在若尔盖县辖曼镇,一座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自来水厂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建成后,这将是若尔盖县当地的第三座自来水厂。

  “今后我们就能喝上干净的水了,特别开心!”这段时间,辖曼镇村民光明在该项目工地打零工,一想到几个月后家里能通上自来水,干活也特别有劲。光明一家平时要去3公里外的取水点驮水,每天驮2至5趟,一桶水25公斤左右,每趟来回花费50多分钟,而且水的杂质较多,需沉淀、烧开后饮用,饮水十分困难。

  若尔盖地处草原,冬季长达半年,过去,辖曼镇百姓常年面临吃水用水困难。“我们不搞锦上添花,要多做雪中送炭!”俞锋坚定地说。为从根本上解决辖曼镇百姓用水难题,2022年,南湖区投入援建资金1850万元,实施辖曼镇自来水厂建设项目。

  经过调研,引入14公里外的黄河水作为该供水工程的水源,项目于2022年4月开工,预计10月底完工。届时,该自来水厂每天供水量将达到2000立方米,能满足辖曼镇8000多人的用水需求。

  对口支援以来,南湖区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首要任务,优先实施农牧民急难愁盼的项目,着力解决行路难、收入低、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让若尔盖县广大农牧民群众拥有最直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走进阿西茸乡中心校,从学校放眼望去青山如黛、暮色四合,敞亮的教室、整洁的桌椅、宽大的操场,不禁让人感叹孩子们在这里上学是幸福的。

  然而原先的教学楼保暖效果不佳,冬天孩子们上学条件较为艰苦。对此,南湖区引导社会力量加入支援,连续2年时间,“益家公益”共捐赠27万元,用于修缮阿西茸乡中心校的教学楼。如今,该校所有教室都安装了木地板、墙裙,楼顶安装了彩钢棚用于保暖。

  “以前冷的时候我写字手也会发抖,今年教室改造后冬天坐在教室里温暖多了,我学习也更专心了。”阿西茸乡中心校二年级学生尕让机说。

  来自2000多公里外的温暖守候,浇灌了这一亩花园,让扎根在若尔盖的树苗长成参天大树。“在4年时间,‘益家公益’光现金就捐赠了73万元,还有近100万元的物资。同时,还送来了智力援助,2022年6月,邀请了美术馆的艺术家们来到若尔盖,为孩子们带来美育课程。”若尔盖县教育局副局长左继军表示。

  医疗和教育是国计民生的两件天大之事。7月25日,新一批的南湖区援若尔盖县卫生专技人员抵达若尔盖县妇幼保健院,依托妇幼专家团队,将在当地医院建设若尔盖妇幼保健专科,开展若尔盖“格桑花”计划,以“师带徒”机制推进当地妇幼保健专科建设。

  一个就业机会背后的精准帮扶

  “接到一笔来自南湖的新订单,预订藏香香囊5000个!”前不久,俞锋将这个好消息带到了若尔盖居家灵活就业培训基地。接到新订单的唐克镇白河社区书记张慧玲脸上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藏香是若尔盖本地特色,借助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培训基地,将本地工艺品资源与藏香加工有机融合,开发“嘉若一家亲”净土藏香文创项目,为灵活就业劳动力开发就业新渠道,还与嘉职院合作设计了产品外形及包装。2022年6月,在俞锋的推动下,该项目正式实施。

  在若尔盖居家灵活就业培训基地,大家正忙着将藏药灌入香囊内。“我在这边工作一个月大约有2600元的收入,现在花销也不用向子女要了。”说起现在的工作,60岁的泽让错么脸上藏不住地开心。在居家灵活就业培训基地,有100多位社区居民参与到手工艺品制作中来。

  “我们基地开展香囊、吉祥娃娃、藏绣、鞋垫等手工艺品制作,365天每天都有活,也允许居民将手工艺品带回家制作,这就解决了妇女打工赚钱和兼顾家庭的问题,现在很多老阿姨都赚到了钱,人也更自信了。”张慧玲表示,居民们正朝着梦想的幸福生活迈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2018年开始,南湖区援建就围绕传统食品、民族服饰、藏族手工艺品等方面扶持发展若尔盖“就业车间”,投入近300万元,组织当地居民,特别是为妇女、残疾人等群体提供就业岗位,提供就业补贴,让他们就地就近就业。

  跨越山海,2022年,南湖区与若尔盖县对口支援劳务帮扶更进一步。7月15日,嘉兴—若尔盖技能人才定向培养就业合作签约举行。该项目是浙江省首个援建四川省就学就业一体化融合项目。

  “与嘉兴交通学校‘订单式’合作,在三年的职业学习后,学生毕业时可获得一张大专文凭、一本汽车A照驾驶证、一手汽车维修技术、一份国企高薪工作。”若尔盖县教育局副局长左继军表示,目前咨询报名的学生和家长有100多位,具体名单要等8月录取结束后才能出来。

  好事连连。当天,若尔盖县驻南湖区农民工党群服务工作站在嘉兴科技城人才市场挂牌。该工作站是在“嘉”就业的若尔盖籍务工人员的“娘家”,也将成为两地加强劳务帮扶的前沿窗口。

  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南湖区与若尔盖县持续深化对口支援劳务帮扶工作,落实千里送岗、千里送教、“就业+学历”教育帮扶、就业数字化帮扶等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暖心之下,已有两批共150名若尔盖县务工人员来南湖区就业,也有越来越多当地居民找到心仪的工作岗位。

  7年帮扶巨变,7年硕果累累。

  一个又一个帮扶项目见证了南湖、若尔盖两地的手足情深,其意义已经远大于帮扶本身,给若尔盖县带来的是巨大变化,极大地改变了当地的面貌、转变了当地群众的观念、振奋了干部群众的信心。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