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山东滨州:产业合作路径宽,鲁渝协作硕果连

发布时间:2022-08-03 15:24:00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滨州8月2日电 (逄鑫珊) 设施农业、扶贫车间、电商直播基地……一二三产积蓄融合,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从黄河岸边的滨州市,到三峡之巅的奉节县,多年来,山东找准做好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结合点、切入点,重点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深入落实项目建设、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等方面工作,帮扶质效不断提升,鲁渝交流协作日益密切。

  “园甘长成时,三寸如黄金。”诗人杜甫曾这样描述奉节县的特色农产品——脐橙。奉节是全球八大脐橙特产生态区之一,中国优质脐橙的核心产区之一。在该县安坪镇三沱村的脐橙种植园区内,只见大片绿叶和尚青的果子在枝头随风摇曳……多年的种植经验和基础,让品相好、品质佳的脐橙成为当地人的骄傲,而由于交通不便、销路不畅等原因,三沱村村民和村集体收入一直上不去,几年前还是贫困村。

  基于此,滨州——奉节将脐橙作为脱贫攻坚重点产业,利用50万元东西帮扶资金建成鲁渝协作电商直播中心,并派出2名电商干部到奉挂职指导奉节电商发展;统筹鲁渝协作项目资金 250 万元,建设“山东滨州—重庆奉节电商扶贫孵化培训基地”,成立奉节县网络扶贫直播服务中心,据悉,依靠电商和直播平台,让全镇4万亩脐橙全都顺利找到了“婆家”。

  “‘今天在树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在舌尖上。’”通过电商平台,安坪镇脐橙的整体价格由原来的每斤2元至3元,跃升到每年5元至6元,农民收入实现翻番。”奉节县安坪镇党委书记毛小平介绍。

  电商助力,让脐橙“飞出”了山窝窝,真正成了当地村民致富的“金果果”。

  身体不好、年龄大外出务工无人要,家里有老人小孩需照顾出不了门,怎么办?把老板引进来、把车间建到家门口,是化解这一难题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

  在重庆市弘源鞋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分坐在生产线的两边,按流程紧张生产。三马村村民谢义表示,她从家到厂里上班骑电车需要20分钟,每天不耽误接送孩子,每月还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对现在的工作非常满意。

  据悉,奉节县从2018年起,深化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强化与滨州市和邹平市人社局的对接协调,以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为重点,狠抓项目建设落地,鲁渝劳务协作成效明显。搬厂房、建园区,兴产业、建车间,24家鲁渝就业扶贫车间(鲁渝就业帮扶基地)带动就近就地就业624人,其中建卡贫困人员291人,务工贫困人员月均工资性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闯出农村贫困人员“体面劳动致富”的新路子。

  在鲁渝协作安坪蔬菜产业园,一排排双膜双控立式放风农业大棚映入眼帘,棚内的西红柿、辣椒等蔬菜长势喜人,设施农业的到来,一改往日粗放型的种植管理模式。

  2020年,在东西部协作的背景下,奉节引进了山东农业技术专家,利用协作项目资金,成立重庆硕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蔬菜种植和技术服务。公司经理马强在利用生态化肥对土壤品质进行改良基础上,通过一年多示范种植,筛选确定3个适合本地生产的辣椒品种,本地辣椒的亩产量从原先的3000斤增长到20000斤,形成了一个质的飞跃。

  “到2025年,安坪镇将争取下坝、合一、海角、三马、小治、广营6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蔬菜产业上增收50万元以上,带动千余户群众从事蔬菜产业。”毛小平说。

  “蔬菜基地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所建大棚产权归政府,公司负责管理运营,统一规划、配套、品种、技术、销售。后期将带动本土化技术型企业或个人逐步介入,最终让蔬菜种植产业本土化、产业化,以产业促进乡村振兴。”马强说。摄

  东西部合作对于加强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资源整合,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除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外,人才的支援和交流必不可少。

  自东西部医疗协作开展以来,滨州支医专家奔赴奉节第一线,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医疗技术以及医疗服务能力等方面协助全县取得显著提升。通过“团队带团队、师傅带徒弟”等传帮带方式,帮助奉节县人民医院打造出一支留得住、带不走、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队伍。

  今年,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向县妇幼保健院等6家医疗机构捐款110万元、滨州市中心医院向县人民医院捐款22万元、滨州市人民医院向甲高镇中心卫生院合营分院捐赠原价值270万元西门子超声检测仪1台、山东金州捐赠价值51万元的医用手套850件。奉节县充分利用滨州捐赠资金为6家医疗机构购置急需的医疗设备,补齐基层医疗机构设备短板,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在民族复兴的路上,每个人都不能掉队。在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鲁渝协作无疑提供了一份极佳样本。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