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东风已备,且看兴县小杂粮如何走向大市场

发布时间:2022-08-04 09:59: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傍晚,太阳收敛起刺眼的光芒,变成一个金灿灿的光盘。元宝山下,在兴县蔡家会镇的新品种区域性试验示范基地,一拃多高的小苗长势喜人,52岁的贺虎平正在锄草。

  看着随风摇曳的谷子苗,贺虎平知道,他的绿色希望要成为现实了,那就是——在这片谷子地上,种出山西乃至中国最好的小米。

  贺虎平的信心源自于今年4月29日,兴县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签署的杂粮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以此为起点,兴县与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在高效种植、精深加工、贸易销售等领域将开展深层次、多链条、全方位合作,探索以种业科技创新孵化农业发展新动能的兴县杂粮振兴路径。

  这是双方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的一次完美结合,标志着兴县以科技创新推动杂粮产业发展又有新举措。

  “优良品种是产品质量的保证,是产品竞争力的核心,只有优良的品种才能有优质产品,才能打造名品。”在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志辉看来,杂粮产业发展的核心是优质专用杂粮品种的转化。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据介绍,占地100亩的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谷子、食用豆种业试验示范兴县基地选在蔡家会镇,包括50亩优质谷子品种选育试验示范基地和50亩特色食用豆品种选育试验示范基地。由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和山西农业大学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负责技术指导,兴县山花烂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日常管理。

  特色杂粮产业是兴县农业的主导产业,也是兴县的基础产业、优势产业和长远产业。近年来,兴县把杂粮产业作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龙头,围绕打造“山西小杂粮第一县”“中国小米之乡”目标,努力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2022年,营养丰富的兴县杂粮,种植面积现已达到40万亩左右,辐射带动35296户10万多脱贫人口增收致富。

  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兴县县委书记乔云表示,作为革命老区,兴县将继续弘扬吕梁精神,按照“特、优、高效”的目标,把具有地域特色的杂粮产业优势放大,通过引进优良品种,在兴县建设全国现代杂粮种质种业聚集地。

  理新思路,谋新未来。兴县将全面推进晋绥杂粮研究院、杂粮博物馆、晋西北杂粮交易市场、晋绥杂粮特色小镇建设,打造全国杂粮种质种业基地、试验示范创新基地、供应基地和培训实训基地,积极申报创建中国杂粮之乡。

  王志辉介绍,兴县将借助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引进优良品种,打造国内杂粮种业试验示范科技创新先行区,推动兴县现代种业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和服务链协同发展,把兴县打造为中国“杂粮之乡”,建成全国杂粮生产、供应、培训实训和种子基地。

  品牌强农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农业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下一步,兴县将围绕谷子、荞麦、食用豆、高粱等作物开展新品种研发、良种鉴定筛选、配套栽培技术集成、产业化开发等系统研究,形成与产业化开发相配套的绿色优质作物高效生产与加工关键技术应用体系,并培育适合兴县种植的优质专用型杂粮新品种5-10个,建立杂粮种质与品种鉴定圃和转化生产基地。建立现代杂粮产业示范园区,涵盖政、产、学、研、用、金、服各个领域,打造要素集聚、功能健全、装备先进、绿色高效的“农业硅谷”。

  王志辉透露,兴县正以蔡家会镇为核心区,规划杂粮产业示范园,创建杂粮特色小镇,构建集种业培育、杂粮种植、杂粮深加工、禽畜养殖、品牌销售、休闲康养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努力把杂粮产业发展成为富民增收的朝阳产业。

  得益于明确定位和清晰的发展思路,兴县杂粮产业的发展之路正走得又快又稳。依托杂粮研究院、杂粮博物馆、杂粮试验示范基地及现代杂粮产业示范园区,紧盯兴县地域特色,在杂粮试验研究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杂粮深加工,打造兴县特色杂粮品牌,建设综合农业产业基地,全力打造兴县特色农业产业链条,谋划具有县域农业产业特色的发展新蓝图,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合理植入红色旅游等文化元素,提升城镇整体形象,改善农村居住生活条件,促进区域社会全面发展。

  “我们将以园区引领、龙头带动、品牌促动,促进杂粮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升级,真正把小杂粮产业培育成为老区人民增收致富共同富裕的大产业。”乔云踌躇满志。

  不负时光,守望基层。在沃野之上高歌,展望未来,满怀期待和希望,兴县用实干务实谱写新时代小杂粮产业新华章。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