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成绩单怎么看 下半年如何拼?

发布时间:2022-08-04 15:50:00来源: 四川日报

  原标题:成绩单怎么看 下半年如何拼?

  ●社会融资规模和存贷款余额保持10%以上的增速,体现出四川金融业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发展特点,对整个经济增长会产生正面效应,同时也向市场释放出流动性得到保障的明显信号

  ●要协调好重点产业支持和中小企业纾困之间的关系,中长期资金要重点支持关系到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对中小企业,则要加大流动性资金支持,保民生保就业

  近日,四川交出半年金融“成绩单”:截至6月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新增1.2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各项贷款余额8.83万亿元,同比增长14.72%;各项存款余额10.98万亿元,同比增长10.64%……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省金融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下半年应该怎么拼?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业内人士。

  扩增量

  保障融资供给充裕

  今年上半年,全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72%,高于全国3.9个百分点、领先幅度继续扩大,增速居全国第四位;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4.7%,高于全国3.9个百分点;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0.64%,高于全国0.14个百分点。

  “社会融资规模和存贷款余额是金融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总量指标,保持10%以上的增速,体现出四川金融业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发展特点,对整个经济增长会产生正面效应,同时也向市场释放出流动性得到保障的明显信号,为服务好实体经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关人士分析表示。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全省金融业抢抓稳增长政策窗口期,用活用好降准释放资金及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各大金融机构积极争取总部信贷额度,推动信贷投放持续增长,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实融资保障。

  上半年农行四川省分行在川新增贷款超过千亿元,贷款总量率先突破万亿元。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仍将加大信贷投放,保持增量领先,攻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创新驱动“三类项目”,形成源源不断、压茬推进的局面,推动全省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为保障后续的融资供给充裕,四川省将积极争取政策倾斜和资源支持,有监管人士透露,四川省将与国开行、建行等大型金融机构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抓好已签订协议落地落实。大力实施“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利用保险资管协会平台向各大保险资管公司推送四川省重点项目,持续扩大“险资入川”规模。

  优结构

  加大重点领域支持

  上半年,全省基建类贷款余额2.81万亿元,同比增长17.9%;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2820.5亿元、同比增长41.1%。持续推进“险资入川”,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四川省交通、能源重点基础设施领域,6月末,保险资金在川累计投资规模超4800亿元。

  信贷投放为四川重点项目按下“快进键”。上半年,四川700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8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5.6%,超过时序进度15.6个百分点;160个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中,已有152个实现开工,完成投资1069.8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58.3%。

  “建立专项对接工作机制,为基建投资靠前发力提供充分融资保障。”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严宝玉表示,已围绕四川纳入国家重大工程的投资规划、全省重点项目、川渝合作共建项目,建立“一项目一专班一方案”工作机制,推动项目资本金到位等贷款条件落地,支持新开工项目尽快开工,保障在建项目顺利实施。

  四川省深入推进“5+1”产业融资对接,分层分级分类召开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乐山、广元、宜宾、南充融资对接市州行活动促成意向融资2.7万亿元、项目融资2300亿元。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梳理摸排全省重点项目尤其是700个省级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分地区、分行业开展重点项目融资辅导对接服务。积极争取并用好政策性、开发行金融工具,推动项目资本金到位等贷款条件落地,充分保障基建投资融资需求。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教授童牧建议,需要协调好财政转移支付、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在各自领域的优势,相互配合。尤其是对于商业性金融,应该以市场为导向,通过价格机制来引导资金流向。

  重实效

  抓好助企政策落地

  金融资源正向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群体倾斜。今年以来,全省银行机构累计为7.4万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期还本付息,涉及金额1540亿元。6月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8891亿元,同比增长24.3%,连续26个月增速超过20%。

  这与出台的系列金融助企纾困政策密不可分。今年以来,四川出台《关于做好金融助企纾困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小支农功能更好助企纾困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在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看来,当前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呈现多样性和复杂性,且不同行业受疫情影响程度各不相同。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为突出的餐饮、运输和旅游等行业,因停工停产情况更为普遍且持续时间长,这些行业中的中小微企业纾困需求更为迫切。应该用好用足普惠小微贷款等各种政策工具,为特定行业中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长期限的资金来源;在餐饮行业,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共享,运用交易流水等数据,提升风险定价能力;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科技手段,精准识别中小微企业的各种个性化需求,提升支持效力。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金融机构应当利用多种工具,例如债券、股权,以及其他便捷、低成本的融资工具支持实体经济。

  童牧则建议,要协调好重点产业支持和中小企业纾困之间的关系,中长期资金要重点支持关系到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突出四川的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对中小企业,则要加大流动性资金支持,保民生保就业,维持社会经济稳定运行。

  接下来,全省金融业将抓好金融助企纾困“19条”措施等政策执行,常态长效开展“金融顾问”市州行活动,针对性组织面向小微、个体工商户的融资对接服务,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租金、水电气缴纳等信息,精准识别并研究制定针对性、差异化信贷产品方案,推动薄弱环节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姣 彭瑀珩)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