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北京:拆除违建还原院落本色 居民共商改造方案

发布时间:2022-08-05 14:10:00来源: 北京日报

 

  走进西城区东中胡同22号院,满目葱茏的绿意送来清凉。这个400多平方米的院子里住着4户人家。院子里,老树边上依着花架,绿植掩映,小猫一跃,上了屋瓦。傍晚时分,胡同居民王彩莉和老街坊们闲坐一旁,聊天唠嗑,享受闲暇时光。

  很难想象,两个多月前,这里还像大杂院一样,杂物堆积、小棚林立,尤其一到夏天,旱厕发潮,排水不畅,还有异味,如厕问题成了居民特别头疼的事儿。

  改变,源于西城区2022年首批“最美院落”试点。今年,为助力破解城市管理难题,促进文明城区创建,西城区通过打造胡同“最美院落”,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持续推进全区院落的整理改造提升工作,带动全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进一步走向精细化。

  不远处的东中胡同31号院也是试点院落之一。如今,改造后的庭院宽敞静谧,绿意点缀其间,和美雅致、尽显古韵。“近几年,我们背街小巷的环境有了很大提升,‘面子’装扮好了,‘里子’更得夯实。”西长安街街道西交民巷社区党委书记谭道亮介绍,和以往院落改造中的“一院一策”相比,此次改造主要通过居民共商、共同决定院落公共空间改造方案的方式,加强居民的参与度。

  想要变“最美”,首先要拆违。谭道亮以22号院和31号院举例,之前院里的公共空间被严重挤占,搭建了小煤棚、储物棚、杂物棚,“最多的时候,工作人员从22号院一天清理出60车的违建垃圾。整个街道拆除违法建设107处、200多平方米。”

  院子里的老树如何保护、线路怎么走、屋顶漏雨问题怎么解决……街道、社区和西城的责任规划师团队也入户走访,广泛征求百姓意见,为“最美院落”的打造提供最佳规划方案。

  “咱们院里的香椿树挺不错的,能不能再多弄些爬藤植物?”“夏天如厕真是大麻烦,上厕所的问题可以优先解决吗?”在居民们的建议下,31号院里的3棵古树围上了竹架,大家正琢磨着添置些花草。新改造好的户厕干净卫生,坐便器前还铺上了脚垫,把手触手可及,整个厕所恒温可达20摄氏度左右。有的居民觉得家里储物空间不够,街道利用院落里违建拆除的空间,布置上了十余组铁皮柜,闲置不用的东西有地儿放了。院内还同步进行了地面墙面修缮、防水防潮处理、照明系统更新等多项改造。

  看着院落环境变美变好,居民们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谭道亮说,街道还制定了院落文明公约,打造了“小院议事厅”,居民轮流值班维护厕所卫生、管理院落公共设施、宣传文明行为,主动为自家的共有院落出谋划策。下一步还将打造“小院故事会”,邀请老人讲讲小院历史、古建讲究,把胡同文化传承下去。

  “我们希望以打造‘最美院落’为契机,解决胡同居民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以‘一院一策’‘小院议事厅’等形式,营造整洁和谐、安全幸福的生活空间,凝聚起共建文明和谐家园的合力,让文明新风真正融入百姓生活。”西城区城市管理委“最美院落”评选负责人王涛介绍,目前,全区共申报最美院落42个,最终将通过实地走访勘察,评选出5个院落成为西城区第一批“最美院落”。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