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北京: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发布时间:2022-08-08 11:25: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马婧 潘福达 袁璐)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了新时代首都发展的蓝图,也吹响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的时代号角。连日来,本市商务、金融、海关系统深入学习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鼓足干劲、踔厉奋发,高标准推进“两区”“三平台”建设,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北京将高标准推进“两区”“三平台”建设。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表示,“两区”作为北京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启动建设近两年来,成效明显,推出了上百项制度创新成果,落地了110多个标志性项目和功能性平台,形成了11项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最佳实践案例。“‘两区’建设已实现良好开局,未来还将以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协定规则为目标,以开放引领发展为己任,以破解行业、企业痛点难点问题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对标国际先进做法,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市金融监管局召开党组会和全体党员干部会议,学习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加深领悟、学以致用,把“路线图”变为“施工图”。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颖表示,市金融监管局将对标高水平经贸规则先行先试,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完善绿色金融全产业链开放布局,实施北京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意见,形成金融支持“两区”建设的政策体系。同时还将助力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枢纽,推进“一带一路”金融合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办好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金融街论坛等国家级金融展会、平台。依托金融街“四位一体”服务机制,完善“一主N分多沙龙”活动框架体系,持续打造“金融街发布”海外发布品牌,提升首都金融国际影响力。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北京将提升临空经济区发展能级,推动综保区高质量特色发展。北京海关所属天竺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张琳对此感触颇深。“综保区连接着国际国内经济两个循环。”张琳说,作为基层关员,必须加快改革创新的速度和效率,搭建更多的解决措施之桥、运营模式之桥,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服务经济平稳发展。

  为落实市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北京海关扎实开展自我制度创新,协同推进各行业领域工作任务,积极推动“两区”建设工作任务落地,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在政策突破方面,将探索高风险特殊物品一关审批多地临床试验政策,争取降低海外回流文物增值税,积极推进跨境医药电商试点政策扩大适用范围。在协同推进方面,将推进两机场协调互动发展,支持自贸试验区试点汽车平行进口保税仓储业务,探索对自贸区内企业、交易单据、人员、资金、商品等进行追溯和监管。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