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江苏省级机关各部门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增强坚定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2022-08-08 16:40:00来源: 新华日报

  5日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全省上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切实担负起“勇挑大梁”的重大政治责任。

  连日来,省级机关各部门迅速传达学习省委工作会议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全省教育系统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工作会议部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特别要结合教育工作实际,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和针对性。”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我们将增强核心意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将不断增强变革意识,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增强发展定力,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省委工作会议上吴政隆书记的讲话,贯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体现江苏党员干部群众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决态度。”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孔海燕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全面对标对表,逐项细化落实,坚持勇挑大梁,强化敢为善为,以更高能力素质为全省多作贡献,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高党建质效,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先锋自然”;以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进一步前置服务、提高效率保障重大项目,重点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工业用地提质增效,完善产业用地差别化供应机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海洋灾害预警、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等工作。

  省委党史工办主任邢光龙表示,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拥护“两个确立”体现在理想信念、政治生活、立场定力、担当作为上,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灵魂,坚决贯彻省委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扎实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各项主题活动,学习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自觉、使命意识、担当精神、赶考状态和过硬的党史成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奋勇争先

  “要用机构编制部门的‘宽肩膀’‘铁肩膀’,助力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编办主任李伟表示,省委编办将落细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积极稳慎推进疾控体制等领域改革,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院(所)长负责制,不断完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机构职能体系;以经济发达镇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规范创新为牵引,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两年行动计划、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优化完善省级机关单位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调研评估,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精准高效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省委工作会议对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了专门部署,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省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增添动力。”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说,全省科技系统将坚决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好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集中谋划推进一批新举措、新任务,将进一步加强战略科技力量培育,争取更多代表国家核心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平台落户江苏;进一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行业骨干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促进形成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体系、激励机制和良好生态,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省委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稳就业稳物价,兜紧兜牢民生底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彤表示,全省人社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努力在强化政治建设中把稳正确方向,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稳就业、惠民生中破解发展难题,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深入实施《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着力建设高质量就业先行区,聚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强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全省政务服务系统将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省政务办主任徐光辉表示,省政务办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站位,找准方位,敢为善为,勇挑大梁,一体有效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统筹推进人民满意的数字政府建设,扎实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努力为稳经济保民生防风险提供有力有效支撑,切实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不断增强敢为善为的能力本领

  今年是江苏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年”。省交通运输厅及时传达学习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将工作任务细化为务实举措,把当前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实,把长远工作进一步谋深谋细。当前,将充分利用扩大投资的政策窗口期和项目施工黄金期,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项目推进节奏。今年将建成溧宁、高宣高速公路;年底建成南沿江城际铁路主体工程,并加快推动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尽早开工;加快龙潭长江大桥、张靖皋长江大桥、常泰长江大桥等过江通道建设。同时,对照全省交通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三年滚动计划,超前谋划2023年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计划,全力推进一批符合重大战略规划、符合“十四五”规划方向、资金落实的新开工项目,力争明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再有提升。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省委工作会议召开后,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传达并组织学习贯彻会议部署。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邓立刚表示,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将“防风险、保安全、喜迎党的二十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贯彻“防住重特大、盯住小而险、紧跟新情况、消除空白点”的工作思路,以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紧盯“高、低、大、化”等重点场所持续深化排查整治;加快制定市、县、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抓紧推进各级消委办实体化运行大力提升监管质效;深化“送消防安全进千家万户”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依托消防监督管理调度中心,加强分析研判,实施精准防控,做好应急准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工会组织大有作为、大可作为。”省总工会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加大落实力度,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持续推进“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工作,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围绕重点工程掀起劳动和技能竞赛热潮,认真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和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持续打造工会服务就业创业品牌,继续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政策,积极推动职工科技创新,不断激发广大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参与记者:陈月飞 郑焱 徐冠英 梅剑飞 黄红芳 蔡姝雯 吉强 沈佳暄 方思伟 整理:方思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