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注入金融活水、升腾城市烟火气 北京按下经济复苏“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2-08-09 10:52: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夜幕降临,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河沿线多座桥体光影璀璨,点亮盛夏夜空。王小姐与家人乘船进行夜游体验,欣赏铂宫水闸投影秀、绳幕光影秀,饱览国际化风情水岸。河岸旁栈道上,瑜伽健身、啤酒美食节、潮购市集、歌手驻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市民带来夜消费盛宴。

  在怀柔雁栖湖,多彩的灯线沿周边山峦延伸,游客在月光下乘船游湖,欣赏夜间美景……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北京市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提出了六方面45条措施。多部门也相继出台助企纾困措施,推进复工达产。特别是北京近日发布《北京市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的若干措施》(“夜经济3.0版政策”)明确提出,融合文旅商体,拓展特色夜间多元消费,打造“夜京城”城市名片,助力北京夜经济快速发展。

  “要打通堵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推进复工达产。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加快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说。

  金融“活水”解中小微企业燃眉之急

  为稳住经济大盘,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携手北京银保监局等部门引导辖内金融机构从扩增量、稳存量两方面发力,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以适度的信贷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推出“四专两减两保障”普惠金融助企纾困八项应急服务举措,上半年累计为30余户保供企业提供近60亿元融资支持。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全力帮助中小微企业及重点行业、民生保障产业等战疫情、保生产、稳就业,为制造业、民生和物资保障等重点行业累计投放贷款超300亿元。

  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围绕支持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推出25项服务措施,为20余户保供企业提供65亿元融资支持,本轮疫情以来累计发放数字供应链融资243亿元,为9148户供应链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

  园区出实招为企业“减负”

  国有房租减免是北京市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重要举措之一。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拥有48个园区,3000余家企业入驻办公。此次租金减免惠及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约660家,截至目前已完成减免租金近2亿元,预计全年减免2.75亿元。

  “我们以最快速度筛选核查符合条件的租户,一对一为其解读政策,沟通减免方案,确保不折不扣落实租金减免政策,打通了惠企政策落地生效的‘最后一公里’。”亦庄控股疫情防控指挥部经济发展组组长耿斌说。

  “这一举措为企业减免了6个月约194万元的房租,不但减轻了资金周转难题,也更加坚定了企业向高精尖发展的信心。”享受到减免政策的北京通敏未来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位于朝阳区三间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内,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100家。“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们正加紧对符合减免政策的入驻企业进行审核,预计减免合同总数为66单,减免金额3000万元。”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经理张振忠说。

  园区入驻企业北京佳美丽家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涛表示:“园区给入驻企业减免房租真是雪中送炭,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在园区帮助下,我们公司虽然因疫情影响业绩下滑,但做到了不减员不降薪,保证了员工队伍稳定,为后疫情阶段企业恢复和发展打下了基础。”另一家入驻企业众创国际总经理吴易聪表示,园区减免房租不仅缓解了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更给予了小微企业前进发展的信心,犹如给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在海淀区,集智未来园区及企业目前全部复工复产,93家在园企事业单位恢复正常办公。8:30~10:00是上班早高峰,各企业员工有序进入园区大厦,办公楼内设有人脸识别闸机系统,3~5秒钟可识别人员身份、核验健康宝、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实时测温等。截至6月21日,集智未来园区共减免81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房租2172.8万元。后续还会根据情况给予相关企业一定比例租金减免,预计今年将为园区企业减免房租约2600万元。

  重大工程复工复产“加速跑”

  炎炎夏日,在城市副中心首都博物馆东馆施工现场,600余名北京城建建设者正进行机电安装施工,因疫情推迟的精装修招标也将于近期重启。

  首都博物馆东馆建筑面积约9.97万平方米,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三大公共建筑之一,项目预计今年年底竣工,2023年底具备开放条件,开馆后预计日接待量约6000人次。

  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也加紧推进项目开工建设,6月13日,毗邻环球度假区的张家湾商业娱乐综合体项目开建,项目总开发规模约50万平方米,分为国际名品商业、生活方式度假酒店、特色文旅小镇三大组团,预计2025年10月1日开业。

  “北京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有效投资力度,持续深化重点项目融资政银企对接机制,提高对接质效,推动重点领域建设资金落地、信贷资金加快投放,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升腾“烟火气”点亮“夜经济”

  随着北京市恢复堂食服务,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前提下,餐饮企业相继开放了户外露天就餐区,久违的“烟火气”再次升腾,也点亮了城市“夜经济”。

  恢复堂食首日,中午时分,首旅集团旗下北京燕莎中心凯宾斯基饭店普拉那啤酒坊迎来首餐客人。在暂停堂食的时间里,普拉那啤酒坊厨师团队积极研发新菜品,餐厅堂食回归后餐厅也上新了菜单,带给客人更丰富的选择。

  西苑饭店重启夜市,主打“中西合璧”,除精酿啤酒、德式烤肠、花园羊肉串外,还有精美的中式菜肴。7月2日,东来顺王府井店在严格执行防疫要求的基础上,通过合理规划用地,将门店中部露天区域改造成啤酒花园,门店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活力。

  自北京开始恢复餐饮堂食服务以来,宣武门商务酒店加快复工复产步伐,积极筹备老城南啤酒坊开业。“终于恢复堂食了,我约上几个老街坊来品尝这里新推出的柠檬凤爪、网红小面筋等特色美食,享受久违的‘烟火气’。”附近居民刘先生说。

  北京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引入金融“活水”解中小微企业燃眉之急、各园区出实招为企业“减负”、重大工程复工复产“加速跑”、升腾“烟火气”点亮“夜经济”等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推进全年目标任务落实。下半年,北京市将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加快投资项目落地,大力助企纾困,守住民生底线,抓好保供稳价,推动商旅文体消费融合升级,力促消费回暖,确保全市经济持续健康运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