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天津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正气充盈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2-08-09 10:57:00来源: 天津日报

  激浊扬清,正气充盈;不负韶华,乘势前行。

  回眸2021年,天津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旗帜鲜明从严管党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保障着这座城市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是扛起责任、真抓实干的一年──强化政治监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动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向深度掘进。

  这是利剑高悬、激浊扬清的一年──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震慑,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这是提气鼓劲、淬炼作风的一年──坚持纠树并举,毫不松懈纠正“四风”,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继承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提升监督质效 压实“两个责任”

  “前车之覆,今日之鉴,要深刻汲取典型案例教训,牢记‘一把手’的关键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当好‘头雁’、带好‘雁阵’。”

  2021年11月1日,天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以案为警为鉴,严格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提升监督质效,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层层抓才能抓好落实。为推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落实落地,市委出台若干措施,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加强对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监督三个方面,细化22项工作举措,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

  2021年,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利用4个月时间,实地走访17个联系地区和部门、7个派驻机构,与相关单位“一把手”和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开展访谈,了解“两个责任”履行情况、政治生态净化情况、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深入掌握所在地区、部门主体责任‘一把手’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以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助推‘两个责任’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负责人介绍,共发现领导班子精神面貌、部门廉政风险研判等7个方面44个问题。随后,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采取制发提示函、备忘书、当面反馈等形式逐一反馈,督促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立行立改。

  明责、督责、述责、考责、追责……随着监督追责机制一步步健全,责任落实的闭环体系正一步步完善、巩固、深化。

  保持高压态势 “三不”一体推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时刻警惕、坚决克服“松口气、歇歇脚”的心态,始终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强大势能常在。

  2021年4月,市纪委监委一个月内发布5起市管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通报,彰显了我市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的坚定决心。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任何时候都不会“收官”。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招投标以及“雅贿”“影子公司”等贪腐谋利问题,持续深化“天网行动”,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反腐败斗争。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标本兼治,急在治标,重在治本。我市专门出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办法,明确党委(党组)要充分运用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全面排查整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治理效能。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作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因案制宜、精准施策,做到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一案一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形成常态化机制。

  通过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真正让各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于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刹歪风转作风树新风 激发担当作为正能量

  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刹歪风、转作风、树新风,天津一直在发力。

  从2020年1月开始,我市建立查处问题数据月度发布机制,一方面释放驰而不息纠治作风顽疾的强烈信号,另一方面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达到通过抓住“关键少数”从而管住“绝大多数”的目标。

  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严肃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紧盯为民服务措施落实,坚决整治侵害和漠视群众利益等行为;紧盯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整治文山会海等现象……天津坚持从实际出发,及时了解问题新动向新表现,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问责是扭转反腐败战场格局的重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更是激励领导干部敢担当、真作为的撒手锏。通过问责手段,教育党员干部、逼促责任落实,通过正反两手抓,抓出责任抓出担当,才是应有之义。

  在“严管”的同时,我市也发布一系列举措为“厚爱”加码──修订《天津市受问责干部管理办法》,印发《关于加强组织部门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组织部门对不实、恶意举报澄清正名工作的通知》等,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深化对受处分人员帮扶回访,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用监督加压,用信任加力,通过监督执纪执法的正确导向,为正确履职、积极履职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清障开道,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更加硬气、更有底气。(记者 孟若冰)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