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南通海门:借力“好通”做强产业

发布时间:2022-08-09 14:27:00来源: 南通日报

  “海太过江通道的建设,坚定了我们落户海门谋发展的信心。”佳之味食品总部位于苏州吴江,8月7日,总经理杨晓磊告诉记者,早在2018年,公司获悉海太过江通道规划的消息后,便抢占先机将原料基地项目落户海门。

  随着一批重大交通工程的提速建设,海门区充分发挥“通江通海通上海连南通主城”的区位优势,让“好通”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名片,以“通”做强产业格局,提升区域价值,打通招商瓶颈。今年上半年,海门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应税销售587.5亿元,同比增长19.8%,增幅在南通县(市、区)中名列第一;全区工业用电量2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03%,增幅南通第一。

  “好通”打开发展格局

  唯有大交通才能撑起大发展。

  滚滚长江既是黄金水道,也是发展天堑。今年5月18日,海太过江通道地方配套工程正式动工,一条世界级的过江隧道进入实质性施工筹备阶段,这也让海门拥有第一条跨江通道的梦想照进现实。短短两个月时间,635亩临时用地圈围、110千伏海螺线、10千伏江心沙线及通信铁塔迁改、立新河通海大桥拆除等五大地方配套工程全部顺利完工,充分展示了海门拥抱“长三角综合交通枢纽门户”的热情。

  随着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叠加推进,海门正在迎来交通大跨越的历史机遇。“交通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命脉,只有抢抓机遇打造‘大交通’,才能撬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杠杆。”海门区交通局负责人介绍。

  不仅海太通道正在等待设备进场,北沿江高铁海门段也将于年内开工建设,疏港铁路正在推进铁路桥架梁施工,洋吕铁路海门段正在开展桩基、预制梁等工序施工……2022年,海门全区交通工程建设计划实施项目22个,其中国家及省级项目5个,南通市级项目2个,境内在建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计划年内开工项目总投资约330亿元。

  未来从海门出发,10分钟就可以跨过长江,半个小时就可抵达上海市中心,40分钟直达苏南主要城市,海门也将成为长江以北接受上海、苏南辐射带动的最前沿。同时,S336快速化、人民路接东方大道高架快速化已列入南通市政府重点推进工程建设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海门区域内高速出口将由现在的4个增至10个,从海门城区出发20分钟可抵达南通主城区,所有区镇10分钟上高快速路。江海河互联互通、公铁水多式联运、海陆空协同发展的“长三角综合交通枢纽门户”已见雏形。

  产业发展因“通”而强

  从一江之隔变成一隧之遥,通畅的不只是道路。大交通带给海门的,将是产业、创新、人才等领域全方位跨江联动、深度融合。

  上海建工(江苏)钢结构有限公司是上海建工集团于2010年在海门投资的国有企业,“通”是这个企业最迫切的需求。“对企业而言,交通既包括人流,也包括物流。”总经理章荣辉介绍,因公司钢结构产品都是超宽超大件,主要通过公路运输,约80%产品通过汽渡过江,易受气候、疫情等因素影响,且苏通大桥流量大,在途时间难以掌控。待海太通道正式通车,企业到上海的跨江距离可减少40公里,物流成本节约20%,管理成本下降25%。同时,高层次人才瓶颈也会迎刃而解,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落户,方便企业加强与上海高校、科研院所的进一步合作,加大智能模块的研发力度,实现转型升级。

  基于“好通”的磁场效应,一大批优质项目纷纷抢抓机遇落户海门。今年,海门36个项目列入省、市级重大项目,数量居南通首位。上半年,海门新开工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3个,总投资165.3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3.72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共9个。上半年,海门区实际到账注册外资2.4亿美元,实现双过半目标。

  今年以来,海门积极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取得阶段性成效:上半年签约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特大项目78个,计划总投资785亿元,其中27个项目已注册。

  接下来,海门将继续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加大招引力度,瞄准苏南、上海、深圳等地区开展招商促进活动,并联合各类创投基金、平台载体举办精准主题招商对接活动,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户。

  精准服务打通瓶颈

  6月14日,南通合众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80万套汽车内饰件扩建项目在同一天内取得了《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五本证书,实现了项目的“拿地即开工”。“海门速度”的背后,是相关部门的靠前服务、主动作为。

  营商环境日益成为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综合表现。海门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瞄准打造长三角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出台77条硬举措,倾力打造“万事好通·马上办”营商环境品牌,蹚出了一条优化营商环境的海门路径。

  政企“早餐会”是海门营商环境提升年的一个创新举措。作为海门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之一,江苏慧聚药业有限公司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决定新上研发大楼、创新药研发生产和创新药制剂制造项目,但现有厂区不能满足生产和研发的需求。公司CEO邹平在参加海门区政企“早餐会”时指出了这一问题。了解到与慧聚药业一墙之隔的某企业已在去年11月搬离,第二天,海门区发改委便召集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慧聚药业与该地块产权单位商定租赁意向。

  今年以来,海门政企“早餐会”举办了4期,共收集企业问题诉求77个,答复满意率100%,已经办结20多个问题。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海门区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行线上“云会商”、视频“云指导”、网上“云审批”,真正实现全链条帮办、全流程网办、不见面审批。截至目前,已完成5个重大项目施工许可网上审批。

  全面落实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各级纾困解难政策,释放了政府为企业平稳有序生产保驾护航的诚意。接下来,海门区将打造一站式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兑现”,打造海门企业服务升级版。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