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台州市以党建“模板”搭建渔业共富“跳板”

发布时间:2022-08-09 15:48:00来源: 台州日报

  大暑至,夏正浓。比天气更火热的,是台州市以党建引领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掀起的热浪。日前,台州市渔业系统“红帆兴渔”党建现场推进会召开,通过现场学习观摩、交流研讨,与会人员穿梭于各大重点项目现场,实地感受渔业养殖带动共富、打造党员先锋船、示范引领船以及海上纠纷调处等方面的经验介绍和创建成效,或在对比中找差距、抓落实,研究探讨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更优载体、更好抓手,部署下阶段创建工作重点。

  今年,台州市“红帆兴渔”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正值三周年,三年间,台州渔业以党建“模板”搭建渔业共富“跳板”,充分发挥党组织“定海神针”和渔民党员的“攻坚先锋”作用,加快打造长三角海洋渔业发展的“样板区”。2021年,台州市渔业总产值达315.06亿元,渔民人均纯收入34961元,人均可支配收入34027元,同比分别增长21.95%、22.32%。

  沧海变“良田”,红色“头雁”领航共富路

  眼下,正是南美白对虾的收获期。位于台州临海市桃渚镇的某海产品公司,3000亩的水田一派丰收景象,工作人员正忙着起网捕虾,上市销售。

  “加上年前养的冬棚,今年上半年卖虾收入超4000万元。养虾是有周期的,6月下旬开始进入出虾高峰期,基本每天都在出虾。”公司董事长黄元明说。

  黄元明是当地的养虾名人,也是浙江高位池养虾的带头人之一。除了规模化养虾,他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推动传统养虾业技术革新,摸索出一条自养种虾、自培虾苗、自配虾料、自主选育、推出自有品牌对虾食品的对虾全产业链。在此基础上,通过“1+N”基地加农户的帮带模式,公司带动周边200余户养殖户开展绿色化养殖,免费提供培训和技术指导,大大提高了当地的健康养殖水平。

  “产业做大后越干越有劲!”黄元明说。今年,进一步推动水产养殖业的绿色健康发展,企业利用养虾废水规模化养殖贝类,从国外引进了五六种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藻种,为贝类提供开口饵料,通过贝类的生长养殖达到净化水质的效果。在深耕海水有机养殖的基础上,休闲体验基地也进入试运营阶段,在这里,可以观光养虾“黑科技”和生态养殖的“绿色之变”,以一站式体验带动周边水产销售。

  这是台州市渔业产业“头雁”队伍的缩影。三年来,该市渔业系统开展各项服务近千次,破解群众企业基层难题400多个。其间,聚焦先富带后富,党员能人发挥自身优势领富带富,带头办好合作社,吸纳周边劳动力就近就业,台州市范围内涌现出了温岭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丁理法、玉环市民主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敏强等“领航员”,组织群众共同勾勒一幅人海共荣的共富画卷。

  “红帆”照碧海,移动“堡垒”服务零距离

  海上捕捞是台州的传统支柱产业,台州市共有28个渔业乡镇、146个渔业村,渔业直接从业人员12.7万人,23.3万人直接或间接与渔业有关。如何让大家在往返奔波、出海劳作时找到家的感觉?东海之上,一艘艘挂有象征党建“红帆”标志的台州渔船,正铸就充满温情的移动“堡垒”。

  “被评为党员先锋船后,船上的每个渔民党员都亮出了身份,并有了自己的岗位和使命。不论是出海作业还是在港区停泊,我们自觉担负起海上调解职责。若海上发生险情,省指挥中心将根据船港通系统中的录入清单协调周围渔船参与救援,届时将优先安排党员船进入‘工作模式’。”台州籍渔船“浙临渔21896”船东徐耀敏说,浙北渔场是临海市渔业捕捞的主要作业基地,许多临海渔船固定在舟山一带作业、停泊,有了外观打眼的党员先锋船后,台州渔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会第一时间向党员先锋船求助,大家一起帮忙解决。

  据了解,为了让渔民们高高兴兴出海、平平安安回家,共富之路走得更加稳当,近年来,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出重拳、下苦功,打造“船长驿站”“海上老娘舅”“蓝海红心”党建联盟等一批特色招法,全面重构台州市渔业安全管理机制。

  自2019年全面启动“红帆兴渔”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以来,台州市打好“党建+”融入业务“组合拳”,构筑起护渔安富、助渔帮富、亲渔增富、净渔育富、廉渔保富五大理念。截至目前,台州市已累计发展确定先锋党员船166艘,培育先锋党支部30个。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