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杭州建德中小学生将全面开启“躺式午休”

发布时间:2023-04-18 15:24:00来源: 杭州日报

  午休时间,杭州建德市下涯中心小学一年级2班的教室里,14张特殊的椅子格外醒目。“这是我们从不同厂家挑选来的5个不同款式的可调节式躺椅,目前正在进行试用,我们想挑选出最适合孩子的午休椅。”下涯中心小学副校长张建新解释道。

  据了解,不只是下涯中心小学,眼下建德各中小学都在进行午睡器具的挑选和试用,以及想方设法为孩子们设置午睡空间。2023年“五一”之后建德48所义务教育段学校的3万余名学生午休将全部实现“躺平”的幸福。

  这份“躺平”的背后,凝聚的是一份份关爱。2023年建德市两会期间,杨村桥中心小学教师陈芙蓉等人大代表提出,过去由于受硬件条件的限制,大部分学校只能让学生在课桌椅上趴着午睡,很多孩子不适应这种午睡方式,也影响学生学习和身体健康。“提高学生在校午睡质量”的建议,被列为建德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件。

  “这两个月时间,市人大、市政府及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对全市48所义务教育段学校开展走访摸底,充分了解城区和乡村学校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建德市教育局局长胡国正告诉记者,建德决定采取“一校一案、一班一策”方式解决学生午睡问题,实现中小学生优质午休。

  “比如乡村学校班级规模比较小,可以用躺椅或午休垫‘就地午休’,而城区学校班级规模大的就可以考虑启用美术或音乐教室、体育馆等专用场所实现‘躺式午休’。”胡国正说,“躺睡自由”的主要难题还是在于部分学校仍然存在硬件空间不足、管理难度大的问题,“下一步,我们会在新建、改建学校教室时,就想到满足学生多领域需求,持续优化学校空间布局,同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针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反馈,不断完善午睡提升工作,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