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09 16:18: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5月7日电 (张帆)今天,以“数字安全@数字中国”为主题的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原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在杭州举行。大会围绕“数字安全赋能数字中国”开展百余场专题报告,输出数字中国安全建设前沿经验,为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守护数字中国建设成果、筑牢中国的数字安全屏障建言献策。

  今年初,《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发布,为数字中国建设锚定了新时期发展方位,《规划》将数字安全屏障、数字技术创新并列为强化数字中国的“两大能力”,彰显了数字安全对建设数字中国的关键作用。为更好助推数字中国建设,作为国内首个成功举办十届的网络安全大会,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在迎来新十年之际,升级为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

  当前背景下,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化、体系化布局,带来了安全形势的重大变化,为数字安全产业赋予多重驱动力,安全理念、安全体系、安全技术亟待变革,直面数字安全的新威胁、新变化、新挑战。大会主论坛上,嘉宾围绕数字中国建设的多个重要话题展开分享和讨论,涵盖数字经济、数据要素、数据安全、数字安全、数字城市等方面内容;在“长三角数字城市安全治理实践”圆桌论坛上,来自上海、杭州、无锡、芜湖的数字城市建设者们,从城市治理的角度交流了数字安全护航数字城市建设的最佳实践,畅谈数字城市治理未来。

  数字安全作为一个新的概念,比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拥有更为广泛的内涵和应用场景,从而保障全社会各领域数字化全过程、全方位、全链条的安全。作为最典型的数字安全场景之一,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安全守护至关重要。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主论坛举行了“守护每一分荣耀,保障每一份安全——亚运赛事网络安全保护联合启动仪式”,通过网络安全新技术、新理念构建的“天穹新一代安全运营中心”正式亮相,为杭州亚运提供全天候、全场景、全过程、全闭环的安全运营保障服务,打造亚运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

  当天下午还同步举办6场平行论坛,并将在5月8日举办4场平行论坛,平行论坛涵盖数字政务、工业领域网络和数据安全、MSS安全托管运营服务、信创软件供应链安全、人工智能安全、车联网安全、金融行业安全、商用密码应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等多维度话题,从多角度、深层次聚焦行业升级,深入挖掘数字化转型形成的新场景、新业务,并将更加前沿的创新技术和最佳实践广泛推广。

  同期举办的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创新成果展,对数字安全产业发展成果、行业新技术新应用、具体场景下数字安全风险等内容进行展览,分为“数字安全优秀实践案例展”“数字安全护航智能亚运”“数字安全守护智慧城市”“黑科技互动体验”等主题板块。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