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不负春光“植”青绿

发布时间:2023-05-15 10:16:00来源: 内蒙古日报

 

  春风拂枝吐新绿,正是植树好时节。全区上下启动大规模义务植树行动,从茫茫林海到戈壁荒漠、从城乡空地到河湖两岸,迅速掀起植树造林的热潮,为内蒙古再添新绿。

  在巴彦淖尔市,4月12日大规模义务植树活动启动当天,全市7个旗县区共组织1万余名干部群众栽植各类苗木72000多株;在鄂尔多斯市,各旗县陆续启动义务植树活动,并将全年义务植树目标定在1000万株;在阿拉善盟,盟、旗两级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同机关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栽植国槐、新疆杨、桧柏、樟子松等550余株……截至4月17日,全区7个盟市、25个旗县组织开展了党政军义务植树活动,累计137.8万人次参加植树造林,栽植各类苗木数量462万株,新建扩建义务植树基地47个。

  植树造林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内蒙古一以贯之、持之以恒。过去40多年,全民植绿护绿,涌现出“绿色乌审”治沙群体、杭锦治沙群体、殷玉珍、董鸿儒等治沙造林模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沙漠变绿洲、荒山变绿岭的奇迹,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不朽的功绩。

  今天,随着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和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深入开展,铺展绿色画卷的内蒙古大地呈现出新的亮点:在库布其沙漠深处,亿利资源集团发明了“微创气流植树法”和“螺旋钻植树法”,种一棵树不到10秒,同时减少对地表的扰动,解决了沙漠里植树缺少水源的难题。在阿拉善荒漠无人区,华东师范大学研制的“种树机器人”实现无人化、规模化、全天候作业,使种树效率提高百倍。赤峰市翁牛特旗采用北斗定位导航实现无人驾驶机械造林,节约造林成本,提高造林效率……同时,为适应新形势新需求,全区积极推进“互联网+义务植树”活动,广大群众通过捐款或点赞,履行植树义务。

  林草兴,则生态兴。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区共4813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累计植树2亿多株,有力推动了生态建设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和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今年,全区计划完成营造林300万亩以上,义务植树3000万株以上,努力描绘美丽中国新画卷。(记者 霍晓庆 实习生 邬思湉)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