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伊金霍洛旗全国县域百强如何炼成?

发布时间:2023-05-16 14:16:00来源: 内蒙古日报

  5月12日,2023中国财富峰会发布了《中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在“2023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中,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榜上有名。

  对于一个常住人口只有24万的小城,缘何能登上如此有竞争力的百强榜单,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伊金霍洛旗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19.2亿元,跻身全国“千亿县俱乐部”,人均 GDP排名全国县域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大关,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列。

  如此强劲的发展势头,与这些年来伊金霍洛旗在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伊金霍洛旗实力上榜,是科技赋能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伊金霍洛旗资源富集,特别是煤炭资源量多、质好、易采,已查明煤炭资源储量约560亿吨,保有储量325亿吨,年产煤炭2亿吨,是全国第三大产煤县和国家重要的能源战略基地之一,也是内蒙古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该旗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精细化发展,推动煤炭清洁高效生产,全旗73座煤矿智能化水平达100%,无人开采、智慧运销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有力保障了全国18个省市和全区7个盟市的能源供应。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等现代煤化工产业规模日益壮大,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开发区日趋成熟,形成现代能源经济、智能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乌金资源正精彩蝶变,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伊金霍洛旗实力上榜,与其为“零碳”产业开辟新赛道,引领绿色新能源革命有着很重要的关系。

  为加快构筑新型产业体系,伊金霍洛旗立足鄂尔多斯幅员辽阔、风光资源富集,境内新能源应用场景丰富,新能源重卡、煤化工制氢需求旺盛等条件,以国际零碳产业园标准和“能碳管理平台”运行模式为引领,着手打造零碳产业园,引领内蒙古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向。2021年3月,中国第一家零碳产业园在伊金霍洛旗蒙苏经济开发区正式落地开工,这里成为全球零碳新工业的发起地。目前,该产业园“风光氢储车”五大产业建设初见成效,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规模初现,已形成了围绕动力电池与储能、电动重卡、电池材料、绿色制氢等“风光氢储车”上下游集成产业链。零碳产业园利用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包括风电、光伏和智慧储能在内的零碳供能系统建设的顺利推进,架构起多能互补、多业并进、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目前,已入驻9家新能源头部企业,为园区产业再集聚注入了强大动能。伊金霍洛旗也因此成为引领鄂尔多斯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伊金霍洛旗实力上榜,与其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激发高质量发展潜能不无关系。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伊金霍洛旗抓政策创新、服务创新、科技创新,让产业发展有底气,项目落地再提速。出台“零碳新政25条”等系列政策性文件,对重点产业项目落地最高奖励1亿元;在新能源汽车购置、氢气生产制造等绿色低碳产品应用环节提高补贴扶持;率先在全自治区范围内打造标准化厂房和标准地,创新实施招商引资“链长制”、项目实施专班制、审批手续代办制,确保“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平台综合能力,全旗现有国家、自治区和市级各类平台载体35个。“矿鸿”工业互联创新实验室打造出国产自主可控、安全可信、智能互联的工业级操作系统;伊金霍洛旗天骄双创服务中心,备案为国家级众创空间,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自治区首批“双创”示范基地、自治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自治区“四众”创业支撑平台等30余项荣誉,累计取得专利、有机认证、著名商标等有效知识产权371项,孵化企业和社会组织607家,提供就业岗位2500余个,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伊金霍洛旗实力上榜,是其守住了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线。

  从沙海到绿洲,伊金霍洛旗的发展之路,蕴藏着全民护绿的巨大能量。经历了几代人不屈不挠的艰苦努力,昔日“沙进人退”的不毛之地逐步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同步显现。如今,伊金霍洛旗中心城市绿化率达到47%,人均绿地面积达84.8平米,位居内蒙古103个县级行政区第一。这片“煤海沙洲”摇身成为“美丽绿洲”,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要求,守住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线。

  伊金霍洛旗实力上榜,与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有很大关系,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是经济社会各方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为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在兜底线、补短板上实现新提升,该旗成立了全区首个共同富裕基金,扩大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构建起“1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和“15分钟社区养老生活圈”,“家门口养老、送健康上门”正在变成美好现实。全域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人居环境更加舒适。高质高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社会大局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这一系列紧扣新发展理念的扎实举措正推动伊金霍洛旗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在新征程上闯出新天地。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魅力资源之城正在中国西部悄然崛起,伊金霍洛旗凭实力上榜,实至名归。(记者 郝雪莲)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