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把善良的家风传承下去”

发布时间:2023-05-16 14:16:00来源: 内蒙古日报

  “家人、家庭、亲情最重要。好日子是靠劳动干出来的。”

  “我告诉孩子们,要本分做人,与人为善,把善良的家风传承下去……”

  这些朴实的话出自张二玲之口。

  今年64岁的张二玲,是一位善良的农村妇女,1959年出生在包头市石拐区白狐沟街道脑包沟村前店小组。1980年,张二玲和本村的青年王元海结婚。婚后,她赡养双方老人,抚养3名子女成长成才,给予3位智障小叔子母亲般的关爱,与乡亲们和睦相处。40多年来,生活虽然不易,但她始终以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困难,用爱心和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5月12日,张二玲作为全国最美家庭候选户代表、内蒙古五好家庭代表,来到“激扬家国情·奋斗新征程”2023年内蒙古最美(五好)家庭揭晓暨家庭教育推进会现场,接受自治区妇联授予的荣誉。

  1981年,张二玲的公公去世。后来,婆婆得了尿毒症,她端屎端尿,夜以继日地伺候老人。张二玲的父亲得了脑血栓,又跌断了腿,她伺候床前;母亲得了风湿病,不能动弹,她伺候左右;姐姐得了癌症,弟弟脑出血,她忙前忙后照顾。

  张二玲的3个孩子出生后,他们的日子困难更多了。但是张二玲依然是乐观的。她经常说的话就是:“这点儿苦都是暂时的,谁家还没点儿难处了。”

  40多年来,张二玲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准备一大家子的饭菜。吃完早饭后,养羊、喂猪、喂鸡、干农活……晚饭后,再给家人缝补、洗衣服,一直忙到半夜。

  即使这么忙碌,她也不忘帮助邻里,谁家有急事,找她帮忙,她从来都是放下手中的活儿,乐呵呵地去帮助乡亲们。

  “老伴儿是个善良人,这辈子遇上她,是我的福气啊!这个家全靠她,谁能像老母亲一样,照顾我那3个智障的弟弟哩。”王元海谈起老伴儿张二玲,充满着感激。

  “3位小叔子一直跟着我们生活,这么多年了,就是一家人,我哪能撇下他们不管?”张二玲说。

  3位小叔子虽然跟张二玲年龄差不了几岁,但是因为先天残疾,没有自理能力。小到吃饭洗涮,大到看病就医,全靠张二玲。

  因为有嫂子呵护,3位小叔子没有挨过一顿饿。

  为了3位小叔子,她从不敢离开家太远,怕他们吃不上热乎饭,又怕他们冻着。女儿坐月子,她没法去照顾,也没法帮忙带孙子、外孙。2014年,老伴儿做手术,她也没能陪在身边。

  张二玲一直担心:“我们总有一天做不动了,他们仨该咋办?”

  2019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3位已经60多岁的小叔子,被安置到了当地敬老院安度晚年。

  张二玲说:“敬老院条件很好,孩子们经常去敬老院给他们的3位叔叔送衣、送药、送好吃的。”

  张二玲在去看望小叔子的同时,还不忘给敬老院的老人赠送水果。

  院长韩月华感激地说:“我真佩服张二玲,她那么不容易,还想着别人。”

  5月14日一大早,张二玲的女儿王飞燕接到了村党支部书记的电话,说当地政府以及各级妇联组织正在积极协调给张二玲申请廉租房,同时,各级妇联还要来慰问送关怀。

  王飞燕说:“今天,我要好好陪妈妈过一个母亲节。”

  有人问张二玲,你这么付出,是为了什么?

  张二玲说,一家人过日子都不容易,遇到难处,不都该撑把手吗?

  “把善良的家风传承下去,就是妈妈给我们的最珍贵的财富。”张二玲的儿女们说。(记者 赵曦)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