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vlog|走进长春国家农高区 看高质量发展硕果

发布时间:2023-05-17 16:46:00来源: 人民网-吉林频道

  聚焦一个主题、建设三个高地、打造五区、发展五业。这里就是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自2022年5月31日揭牌成立以来,长春国家农高区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聚焦玉米全产业链发展,全力实施“1355”发展战略。

  高质量发展带来了丰硕的果实。2022年,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实现产值201.9亿元,实施项目建设7个,设立院士科研工作机构12个,并统筹推进了现代玉米种业、玉米精深加工产业、农业高新技术创新创业、现代农业博览园、智能农机研发制造五大产业板块建设。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质是芯片的原材料。在吉林省农科院(公主岭)“种质库”,可以看到改造项目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12月正式运行,建成后可以低温保存300余种共20万份种质资源,基本涵盖吉林省现有农作物种类,对吉林省农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走进吉林农嫂食品有限公司,这里生产的真空保鲜甜糯玉米等果蔬食品,年生产加工能力可达8万吨,产品覆盖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国外16个国家地区,作为集研、种、产、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食品加工企业,2022年吉林农嫂总产值达2.7亿元。

  在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科创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大型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该项目将于今年12月末交付使用,建成后将涵盖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中小企业创新基地等,农科院玉米、作物、环资、质量标准研究、水稻“五所”以及中科院地理所等科研院所将入驻。

  在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团队、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为技术依托的无人农场可以看到,智慧农业大数据管控中心正在对农田进行实时监测,同时实现智能农机生产作业。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