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大山里的“流动派出所”

发布时间:2023-05-19 11:23: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早上6时30分,天还没大亮,落着毛毛雨,隆晖就起床了。

  这天是5月11日,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双龙镇董马库村每5天一次的“集市日”,当地人称之为“赶场”。隆晖要去集市上“摆摊儿”。

  隆晖是花垣县公安局十八洞派出所所长。他和同事“摆摊儿”自然不是为了做生意,而是要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现场为村民办理身份证申领、上户等业务;进行交通安全劝导,普及反诈防骗、禁毒等法律知识。

  十八洞派出所辖27个村、3.1万余人,是花垣县辖区面积最大的派出所。

  “敏腊村、龙孔村这些比较远的地方,村民来所里办事,开车也得一个多小时。”隆晖介绍说,为了方便群众,他们自今年4月份创新警务模式,推出了“集市警务”:每月在辖区3个固定集市点各“出摊”一次,打造大山里的“流动派出所”。

  当地群众“赶场”习惯早去早回,集市人流量一般在上午八九点便会达到高峰。

  从十八洞派出所到董马库村,需要20多分钟车程。隆晖和同事起来后,便在晨曦中忙着清点、整理要带的物品,没顾上吃早饭。之后他们又分头行动:4人先出发,去疏导交通,其他人带好电脑、桌椅等办公用品随后赶到。

  正值初夏,清晨的湘西,薄雾袅袅。拉着“摆摊工具”的警车沿着山路,蜿蜒前行。

  随着车辆拐入一个窄窄的巷口,只见一条狭长的街道上,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用苗语、土家语等方言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街道两旁,摊位一个挨着一个。背篓、竹篮等日用品琳琅满目;葡萄、茄子、辣椒等瓜果蔬菜新鲜水灵;刚打好的豆腐还冒着热气……一个山城小镇的热闹与烟火气,汇聚于此,氤氲升腾。

  7时50分许,隆晖和同事在董马库集市西北角入口处集合。这里场地开阔,是“赶场”村民的必经之地。

  两张长条桌一字排开,前面拉起一条红色横幅,上面写着“摊位招牌”:十八洞派出所“集市警务”。左边是身份证办理区,电脑、指纹采集仪、单反相机、幕布等一应俱全;右边是政策宣讲区,桌上摆放着国家安全教育手册、户籍办理常识等一沓沓资料。若有群众现场提意见和建议,有专人负责接待记录。

  8时刚过,“摊位”还没完全支好,四周已经围满了人。鸡坡岭村村民龙文山用苗语询问户籍办理流程。辅警吴才兵马上递给他一本小册子,并翻开为他讲解道:“您看,照着这页上列的材料准备好,过来一次就能办好。”

  “抬头,挺胸,看镜头,面带微笑,321。”“咔嚓”几声过后,户籍警石芳为村民吴金珍拍摄完证件照,又把相机拿到她跟前,让她选出最满意的一张。“服务特别周到!”吴金珍竖起大拇指点赞。当天领取及办理身份证的村民络绎不绝。不一会儿,石芳就办完了10多单业务。

  31岁的鼓戎湖村村民石泽忠上个月喜抱二胎,他带着孩子的出生证明等资料来上户口。工作人员现场答复他:资料齐备。等把资料扫描上传后,上午就能拿到孩子的户口本。

  “如果专门去派出所跑一趟,来回怎么也得半个多小时。现在赶个场就能顺便把事情办好,特别方便!”石泽忠说。

  据了解,20多年前,地处大山深处的花垣县偏远、贫穷、落后。那时候,为了采集户籍信息,民警常常需要用一根扁担挑着电脑,走村串寨开展工作。这份为民情怀与朴实作风,被当地群众赞誉为“扁担精神”。

  精准扶贫引领山乡巨变。这些年,“扁担精神”在当地公安干警中被代代传承下来,并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隆晖表示,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首倡地。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十八洞派出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行动守护好“红色地标”,时刻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